去掉执著心过程中的感悟

心緣


【正见网2022年12月09日】

从1996年走入大法修炼以来,已经走过了二十六个年头。师父说:“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的身体就会发生一个大的变化;你的心性提高上来,你身体上的物质保证会出现变化。”[1] 在这二十六年中,正是在师父的呵护、点化下,自己不断的提高着心性,去掉一颗颗执著心,不断的升华着。

师父说:“我们人在修炼过程当中,作为一个炼功的人要舍弃的心太多了,显示心、妒嫉心、争斗心、欢喜心,很多很多的各种执著心都得把它去掉。”[1] 可以说,在修炼前,从没有意识到自己有那么多的执著心,修炼后,有的执著心也是慢慢才意识到。而修去这些执著心的过程,就是自己升华的过程。我就说说自己去利益之心、妒嫉心、怨恨之心和为私为我之心的过程和一些体悟。

去掉利益之心

在大法遭到中共迫害后不久,我刚好研究生毕业,之后在一所重点高校工作,虽然挣的不少,但几乎每天都很忙,有时需要到晚上才能回家。如此一来,自己学法、炼功的时间少了,也没有很多时间去发资料、讲真相。

这样工作了两年后,自己觉得这种状态不能再持续下去,因为作为修炼人,大法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于是我提出了辞职。当时想辞职后可以找一个在家做翻译的工作,但没多长时间,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份工作。在面试时,我提出的唯一条件是工作半天,工资少一点也可以。没想到,对方竟然同意了。我深知这都是师父的安排,内心充满了无尽的感激。

此后,我就一直从事着这份工作。最初,我拿到的工资比大学毕业后的工资还要少,但自己并不在意,因为自己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时事业蒸蒸日上的父亲觉得我不求上进,很不理解,有时言辞中会带出。我理解他的想法,但告诉父亲,自己选择的路并不是为了追逐名利,走在这样的路上,自己觉得很幸福。父亲听后,虽然依旧不理解,但表示了尊重。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只有半天的我却将工作做的井井有条,效率很高,老板们都非常满意,也逐渐提高了工资待遇,后来竟然允许我自行安排工作时间,比如一周可以工作三到四个半天;如果我出国时间长,也可以临时找人接替工作,我可以遥控安排。

如今,这样的工作时长我拿到的月薪已经有一万多,与绝大多数人相比,时薪是很高的。这说明当利益之心放下时,该得的从来不会失去。

此外,在家庭中,我也对利益看的很淡,从不主动向相对富有的父母要钱、要东西,也不在意他们给哥哥姐姐们买房买车。后来自己在北京买房,也基本靠自己和丈夫的努力。一次母亲告诉我,父亲好几次都说过,家里最独立、最不依赖他们的就是我,他们很欣慰。

去掉妒嫉心

在常人时,并未觉察自己有多少妒嫉心,但修炼后,与法对照,发现自己问题还真不少。师父说:“这两种不同的观念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它可以产生人的妒嫉心,别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别人高兴,而是心里不平衡。”[1]

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在与外国人打交道时,对于别人取得的成绩,外国人常常是毫不吝啬赞美,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而自己总是有些敷衍,没有发自内心替别人高兴,甚至有时听到别人赞美自己的丈夫、朋友、亲人、下属,总会加上一两句负面之语;看到别人的文章被推荐,而自己的没有,也会心里不舒服。这显然都暴露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妒嫉心、争强心。

意识到了这颗肮脏的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非常注意,去掉不平衡的心理,学会欣赏,诚心的为别人取得的成绩高兴;看到下属工作出色,也会真诚的赞美、鼓励。慢慢的,这颗心变淡了,空间场中一些不好的物质去掉了,而自己也意识到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去除为私为我之心

师父说:“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体产生多了,也就发生了一种群体的社会关系。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层次中,又变的不太好了,他们还呆不了,就继续往下掉,最后就掉到人类这一层次中来了。”[1]

师父的法在告诉我们,掉到人类这一层空间的生命的一个特质是为私为我的,是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的,而要想返回高层空间,就必须修去私。

想想自己在人世间的第一念,真的很多考虑的就是“我”。比如妒嫉心、利益心的根源也是“私”。再比如早起炼功会不会白天上班缺觉,出去讲真相会不会出问题,这样做别人会不会理解,同修这种做法自己很难受,等等,这些基点也都是站在“私”上,都是在考虑自己的感受,其实跳出“自我”去想问题,完全是另一个境界。

如何修去私?就是“任何事情都去想别人,首先考虑考虑别人,然后再想自己。我就是要你们修成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的圆满。这就是在去私,就能去掉‘我’。”[2]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在遇到问题时尽量在第一念从对方的角度、从证实法的角度考虑,比如自己这么说这么做,是否符合法,对方是否可以承受,可以接受,如果不接受,自己可以退一步。

一个多月前有这样一件事:就下半年的工作方式,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一位下属却想采取另外的办法。刚开始听时,还有些觉得自己的威严受到了挑战,但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心态不对,下属说的也是有道理的,采取他的办法也没有什么关系,而且从其角度上说,对他也很省力。于是我表示了同意,让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有什么问题再沟通。

因为注意了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一遇到问题基本就能在第一时间反映过来,提醒自己该如何做。虽然迄今为止,骨子中的“私”没有完全去掉,但自己认为,因为为私为我贯穿了整个人类空间,修炼人在这方面必须时时保持警惕之心,在不断的升华中,一层层去除这颗心。

去掉对哥哥的怨恨之心

我的哥哥比我大八岁,因为年龄差距大,加上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有些孤傲,有时还将父母批评他后的怨气撒在我和姐姐身上,所以我们从小关系比较疏远,我的内心对他也很讨厌。后来他考上了警校,当上了警察,脾气变的更加暴躁,也染上了很多恶习,加上一些他对我修炼的态度,比如打骂,我就更加厌烦,甚至有些怨恨。

随着修炼的提高,我知道自己一定要修去对哥哥的怨恨之心。也许我们前世的缘分中,我欠了他的债,需要我偿还;也许他是来帮助提高我的心性的。因此,我每年在回老家有限的几次见面中,会尽量心平气和的和他说话,在他发脾气时,也忍住不生气。

起初,我虽然可以做到表面上的忍,但内心还是波澜起伏,觉得十分委屈,脸色也就不好看。师父说:““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3]终于有一天,在哥哥又一次大发雷霆时,我的内心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平静,对于他的话充耳不闻,只觉得作为常人的哥哥非常可怜,自己绝不应该和他计较。家里其他人看到我的反应,都觉得很奇怪,因为我的脸上没有一丝难过、愤怒等情绪,反而很平静。

这件事之后,我开始主动关心哥哥一家,过年和平时通过快递给他们寄去好吃的糕点和水果。不过,前一阵儿,我给父母在网上买比较贵的水果,母亲也让我给哥哥家买一些,我说了一句:“买了也不讨好。”母亲说了一句:“你需要他什么回报呢?”一句话让我非常羞愧,这是师父在借母亲的口点自己。是啊,虽然没有了怨恨之心,但对其善心还不足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我马上愉快的下了单。

随着自己修出对哥哥的善心,深知中共邪恶的哥哥和他一家四口也相继退出了中共邪恶组织。

结语

二十多年的修炼之路一路行来,不断的修去一颗颗心,每一颗修去心的过程故事有大有小,而自己也在层层升华中体会到了修炼的美好、快乐。

最后重温师父的一首诗:“大法徒修不难,重重凡心处处拦。上士闻难一笑解,中士遇关不坦然,下士人心去不完。大法传世不非凡,度人度己圆满还,几人能行几人空谈。”[4] 修炼中不要空谈,要真正的实修到位。今生有幸得到大法,已是无比幸运,怎能辜负师父的期望和苦度!惟有在往后的岁月中做修炼中的“上士”,最终得道圆满。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何为忍〉
[4]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六)〈度人度己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