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索取的心



【正见网2021年10月22日】

很长的一段时间,每过一阵子,心里都会莫名的涌上一股恶怨之气,挡不住,消不掉,所以言语和行为上都会对丈夫表示出不满并且语多呵斥。表面上是因为丈夫从来都不交钱给家里,家里所有的开支都由我来承担,以及他平时的一些不当的言行对我的刺激,导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那么一下子,长期突破不了。

今天,我又被那些满脑子的怨恨不满折腾的心如油煎。我想,无论如何,我都向内找,不管什么事情,在常人中表象如何,只要触及到自己了,就要找自己。

我找了一会,并且在写字板上写了出来。一是怕吃亏的心。想到这么多年来,丈夫自己拿钱自己花,整个家庭的重担由我一个人来挑,我就白白的养着他。想到这,我觉的自己真是亏大了。但这并不是关键,怕吃亏的心虽然有,但还不至于如此强烈。

我又找到了我对丈夫的情,并且因为情而导致的强烈的索取之心。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如此抓狂,甚至是疯狂,是因为我对丈夫的情而导致我内心想向他索取,索取男女之情,索取关注,索取呵护,索取分担,索取包容,索取疼爱,索取甜宠,索取那满满当当一点都不能少的夫妻之爱。索取不到,就会急,会闹,压也压不住。就像小孩要东西,得不到就难过,会哭,会喊,会打滚,会撒泼。找到这隐藏的不易察觉的执著,我的心突然一下子就平静了,那些怨恨不满转眼就没了,内心非常冷静祥和。

深想起来,其实我的索求之心非常多,想要这个要那个,有求之心,想得到,不想失去,不想舍,不想放弃。平时没事的时候都会想着,我还缺点啥呢。出去的时候,眼不够用,这瞅瞅,那瞅瞅,其实就是内心深处不够定静,总想从外界得到,获得点什么,所以性格非常的急躁焦躁和浮躁,好像总怕错过或耽误了什么好东西似的。

然而,这种索求之心却和修炼的要求背道而驰。师尊在《转法轮》中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这世上任何你贪恋的想要的东西都会让你依恋,让你不舍,从而缠着你不让你离开。

悟到了这些,当我做事的时候,又发现自己那颗急躁的心平稳了许多,做起事来不再火急火燎,取而代之的是平缓和踏实。

回想当初,当小小的我们来到这人世间,一开始只有通过不断的向亲人索取才能存活下来。当索取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安逸的时候,我们不自觉的就会加大这种索取的范围和量,渐渐的就变成了贪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