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

大陆大法弟子 天宇


【正见网2022年05月01日】

一次与她人接触,对方好心的说:“你需要什么尽管说,没事。”可是我很生硬的马上回绝:“不用。” 还说了一些搪塞的话。当时自己根本没有察觉到,孩子看见了,回来和我说:“你这样回答人家,不太好,让人家觉的好像自己有些多余了,你不但不领情,还生硬的回绝了人家。” 我解释说:“我不想麻烦人家,我知道她是好意,可是就随口说出来了,我总好犯这毛病。”孩子说:“你可以不马上回绝,你应该客气的谢谢人家的好意,然后再告诉对方你不想麻烦她的想法。”我觉的孩子说的有道理,我怎么在这方面就做不好呢?前几天也是有类似的事发生,现在想想是自己的什么心造成的呢?真得好好找一找了。

仁、义、礼、智、信是人应遵循的这一层的理,在这点上,自己连人这层的理都没做到,那离法的要求相差有多远哪,关键是自己还没有察觉到这方面的不足,是什么物质障碍了自己的归正呢?

仔细想想发生这类事时自己的心理状态,这时觉察到了往往看似没有礼貌生硬回绝她人的做法,其背后隐藏着不同目的,不同程度的,保护自己的自私的心,这个私念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范围,超出这个规定的底线,那么自我保护的私心就会马上跳出来阻挡,体现出的表现就是很生硬的没有礼貌的回绝人家,为什么自己长期没有察觉呢?因为这个私是假我构成的,与宇宙真善忍特性是相反的,所以不在法上的做法就是不断的加强负面的因素,这时的悟性被私覆盖抑制着,人这面是麻木的,是师父的安排通过一件小事让我看到了隐藏很深的私。

当悟到因为自己没有圆容好法,没有考虑她人的感受时,佛性的一面就显露出来了,这时觉得自己很愧疚,修的太差,没有在世人面前展现出大法的美好,今天写出这个交流,也是想提醒自己能在这方面加强正念,在法上去归正自己的不足,不忽略生活中的小事,因为修炼没有小事。

一点浅显的体悟,写出来与同修们交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