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舍是写作的升华

有源


【正见网2024年03月03日】

大法弟子写作其实是有神助的,因为这也是证实法的一种形式。第一次写作其实是看到同修写有关神韵的文章开始的。当时看了以后,自己豁然开朗。认为自己也可以写。最初的文章也是从写与神韵有关的文章开始的。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人心也是很重的。当然人心重的文章是发表不了的。后来真正遇到的问题就是舍。有时候自己写了很长一段内容,发现与要写的文章主题不相符,就要开始取舍的问题了。这时候真的是很舍不得的,毕竟内容中有自己喜欢的内容或者中心思想。但内容是为主体服务的,不符合主题的内容,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不舍弃它,整篇文章就是要报废的。考虑再三还是会舍弃的。

甚至有时候,整篇文章都是与修炼相背离的,这时候整篇文章都要舍弃的。有时候会想,传到网上,让编辑同修决定是否能发表吧。其实这是最不负责任的,会浪费同修的时间。自己都看不上的文章,怎么可能符合标准呢?

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中告诉我们:“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

我悟到:我们舍不得的内容,不也是自我在作怪吗?修炼要去执着,那写作不也是要去执着吗?执着于某些不符合法的内容,不也是要修去的吗?

最多的时候,一篇文章,要删减到三分之一的内容。有时候到最后,发现一篇文章再加一个字都是多余的,减一个字都是不完整的,这时候的内容,至少已经达到自己当时最好的了。

自己写作的一点理解,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