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来指导写作才能达到更好的救人效果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7月17日】

最近听同修说到校对同修对文章感受到的一些问题,加上自己以往看到的一些现象,我想就文章中经常出现的这些问题,结合自己在这方面对法理的一点认识,写出来大家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文章语言不通顺

我觉的语言通顺是读者顺利的阅读全文的保证,如果是评论文章,你的观点读者能不能接受,不但和你论述的是否严密,观点是否正确,论述的基点有关,文章是否通顺也会影响到读者的接受能力。通畅的论述就会保证读者顺利接受,因此语言也应尽量简练精确,论述的观点要明确,便于读者理解,在语言的运用上尽量为读者考虑。

我一直感叹,师父的讲法理白言白,道理浅显易懂,使任何一个阶层的人都能看的懂,能够救度任何一个阶层的人,体现了师父处处都为救人着想的作风。同时理白言白,人接受起来就最快,没有障碍,效果就最好。师父从不用难懂的词,难懂的词、不常见的字,都会打断读者阅读文章时的思路,影响接受效果,影响被救度。从另一个角度讲,太难的用词,农民或文化水平低的人看不懂,就等于有选择的度人。同时师父的法也是一部经典的著作,语言的运用准确严密,简洁,连重复用词都是有目地的。其实只要用心体会,学法的同时就是在学如何写作。

师父处处为人着想,一切为救人负责的作风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根据文章需要用词 不追求表面华丽

师父在《转法轮》最后讲到:“《转法轮》在文章的表面上不华丽,甚至不符合现代语法。但是,我如果用现代的语法来整理这本大法的话,就会出现一个严重的问题,文章的语言结构规范而漂亮,却不会有更深更高的内涵。因为用现代的规范词汇根本就无法表达大法在更高不同层次的指导和法在每一层的表现,以至带动学员本体与功的演化与提高这种实质的变化。”在《改字原则》经文中讲到:“一、用词看词意而用字;二、用字时看字意而用字”,我悟到一篇文章的思想才是文章的精髓,如何更好的表达出这部分,才是要下功夫的关键所在,而好的文章用词,要根据文章的表达意思需要,恰到好处才会画龙点睛,刻意追求表面词藻的华丽,过犹不及,相反不到位也起不到应起的作用。

写文章也要注意修口,才能达到更好的救人效果

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到救人,写文章也要以救人为基点。哪怕是一条新闻,你这条新闻出去,对人会起什么作用,有没有对社会不好的现象推波逐流(修炼人带着执着,偏离法的认识就会起不好的作用);这话说出去会起什么作用,语气中有没有对中国人的鄙视,对读者会不会造成反感;是否符合修炼人应有的心态;对救人有没有好处,这些因素都是时时要考虑的。要对自己的文章负起责任,才会达到对读者负责,对媒体负责。“我在整个传法、传功过程中,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员负责,收到的效果是好的,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是比较好的。”(《转法轮》)

起不到好作用的文章就会往外推人,起反面作用,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白做了不说,给读者造成反感,也会对我们的媒体有影响,因为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媒体。

“我们张口讲话,都按照炼功人的心性去讲,不说些搬弄是非的话,不讲些不好的话。作为修炼的人要按照法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应不应该说这话。应该说的,用法来衡量符合炼功人的心性标准就没有问题,并且我们还得讲法、宣传法,所以不讲话是不行的。我们讲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与修炼者在社会实际工作中没有关系的;或者同门弟子中互相之间扯一些没用的;或者由于执著心指使显示自己的;或者道听途说传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对社会上其它一些事情谈论起来很兴奋、很愿意说的,我想这都是常人的执著心。在这些方面我觉的我们应该把口修一修,这是我们讲的修口。”(《转法轮》)

一条主线——思路贯通全文

我觉得作为一般的文章,观点不宜过多或者叙述的内容过杂,以免打乱读者的思绪。最好是一条思想主线从头贯到尾,评论的文章可以夹杂叙事做铺垫,顺理成章引出下文观点。观点可以明叙,也可以隐藏在文中,但是看到最后要让读者自己得出你要告诉读者的正确结论。同时评论文的用词要恰当,论述也一定要严密,不要有漏洞,以免读者产生疑问而达不到救人的最好效果,或起反作用,所以需要反复推敲,琢磨,起初会花点时间,渐渐就会越写越快,因为修炼的人毕竟不同于常人。

记得几年前背法的时候,因为那时对法理解还很有限,感觉有些地方看起来没有明显的联系,背法总卡可,师父就让我感受到了师父的思路,我一下子清晰的感受到了原来师父的思路贯穿在整个《转法轮》中,像有一条线连着的一样,上下文的关系都是非常紧凑的,可是那之前我却没有感受到。

现在想想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我在后来翻译新闻的时候也感到了文章是有一条线穿着的,那时我是以文章色彩的形式感受到的。

当时翻译一篇新上市的照相机,我发现我如果用比较明快的语调翻译,文章从头到尾的文字都会是带有明亮色彩,即使表面不是明显的这类词汇,也会是这种感受,读这篇文章的心情也会这样;如果换成稍微严肃一点的语气,那从头到尾的语言又会变成严肃色调的,文章意思没变,但是用词会随着文章色彩变,就像给文章穿上不同色调的衣服一样。这件衣服就是一条主线(个人感受)。

从这一点我体会到作者的思路就是文章的观点。作者通过文章想要告诉读者什么,文章的目地是什么,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可能没有观点(或者角度)存在,只不过有的是隐藏的,让你觉察不出,但是你看完全文会得出作者想要的结论。

明白这一点之后,在偶尔的一次改写大陆文章的时候,我就明白了中共埋藏在文章里的意图。刚开始阅读那篇文章的时候给我感觉写的凌乱又长,似乎作者的文笔不太好,到最后我才明白不是作者的水平差,他是有意的绕来绕去(也许是被审批的人改的),让你的思路随着文章走,最后把读者对社会现象的不满——指向中共的矛头,转移到了对人物的同情上去——这也是中共惯用的转移视线的手法。

同时认识到一个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必需具备一个良好的道德水准,他才会为读者、为社会负责。否则,一个道德水准低下的人他通过媒体,把读者和这个社会引导到什么地方,不可想象——媒体就具有这样大的力量。

标题——涵盖全文

一个文章写的再好,如果没有恰到好处的标题,也不能发挥100%的作用,而一个好的标题不但可以画龙点睛,也聚集了文章的所有精华,直指读者的心扉,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所以文章内容要重视,标题也要同样重视才能拟的适当。

“弟子:(译文)我为我的学校画了一幅画,主要是自画像。我画的时候是用心画的,尽量不让观念起作用。我发现人们反响不错,构图也魔术般的变的更好。所以我的问题是,是不是只要我们用心画就能画好?我想问问师父能否给予指导? 

师:严格的说作画必须要用心。你用心了,大家都会说你画的好,不过和注重基本功的时代比还是有差别的。”(《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

用正念对待写作中遇到的困难

我觉的写文章不难,作者对要写的东西只要有一个清晰的正确认识(用法衡量),或知道想写什么,就可以动笔了,思路会在写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观点也会更加明确。我体会到写文章就象讲真相一样,面对自己救人的责任要用正念对待,不是等会讲了再去救人,而是在救人中由不会到会,由讲不好到逐渐会讲,写文章也是一样。有困难时就要找找自己哪里不对头,哪些心没有放下,做事的基点是否正确,还是哪里需要提高了?回头再写就容易写。常人中有句话讲“文章本天成”,而大法弟子的灵感来自法,所以只有当我们符合法时,思路才会打开,才能写出别开生面的文章,那是法给与的。

另外,根据项目需要,我们在写作中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文章,就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困难,如何面对,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进退两重天。我发现面对困难时当自己尽量不用人的观念衡量,正念接受时,时常感到“柳暗花明”,原本觉得很难的做不出来的东西,出乎意外的做的还很好。因此我体悟到是自己顺应正法需要,符合了法,才给了我这样的智慧。不断突破自己的观念就是不断的在修炼中前进。

用法指导写作

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就应该用大法的法理来指导自己的写作,才会对社会对救人有利。

一篇文章无论你要表达的观点,还是表达的语气,写作的心态,甚至用词都要用法来衡量是否符合大法的要求,是否为救人着想,纯净的心态中写出的文章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文章中多是理性的分析与查找不足,和为证实法、为减少损失、为同修们都能正念正行、为被迫害的同修想办法、为救度更多的世人的交流,没有了华丽和为增强气氛的词句,实在、准确、干净、不带有人情的文章不是常人能写出来的,因为修炼人的内境是清净的。”(《精进要旨三》〈成熟〉)

一个修炼的人如果用从法中正悟的法理在人类这一层的正理写出来指引读者,就会让读者受益无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