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去掉情的一点体会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3月03日】

我发现,周围有的同修,情比较重。正法就要结束了,可有人一提到过世亲人,就痛苦落泪。有个女同修,弟弟离世十多年了,每次提起都泪水涟涟;还有个女同修,母亲突然离世,很长时间还走不出悲痛状态,一说起母亲就哽咽落泪。还有个母亲同修,儿子也修大法,30多岁就离世了,她把儿子遗像放在家里上香。同修劝她要理智。她说:“哪个母亲不想自己儿子?”

过去修炼,首先要断情,师父说:“人们流传下来的都是讲的進山進庙修炼,断绝世缘,亲情都不要了,父母進庙探亲都不相认。“你找谁啊?”“我就找你呀,你是我儿子”。“啊,阿弥陀佛,施主你认错人了”,我叫什么什么。因为他已经改了法名了。“我是佛门弟子,不是你的儿子”,真的断绝世缘的。”(《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情体现在方方面面,用人的克制、抑制、忍耐办法是压不住的,只有多学法,用“得法”一面去掉才容易,不管人心大小,顿时化为乌有,境界也随之升华。

我得法前,与妻子常吵架,离婚念头在我得法后很长时间都很强,感觉彼此情薄。可修炼了,不能徘徊在一个境界上,要修出为别人着想的境界。在20多年家庭风雨中,我变她也变。如今,她与以前判若两人,能在意我、关心我,虽然这样,但她是常人,私和小算计也常有表现,比如:她工资攒着,花钱朝我要,我虽然不在意,但看到,她对钱比我亲。一次去饭店,对面坐个乡下人,岁数很大,妻子与他搭话,那人说:他占地给了500多万,给村长跑腿分地又给了100多万。妻子惊讶,眼睛立马发亮,“是吗?你真厉害,这么多钱咋花呀?给你儿子多少?你留多少?……”她脸上洋溢着情的风采,不光是好奇和羡慕,也显出情的倾斜。

身边有的同修,丈夫有外遇,伤心的不行,时间长了,出现病业离世。我就想:值得吗?咋看不透呢?情是靠不住的东西,放不下伤自己呀,谁是你的永远?不过是一时搭伙,来世谁认识谁?只有大法才是永恒。邻居有个大姐,夫妻很恩爱,出入双双对对,突然丈夫离世,她哭的死去活来,可没多久,又找一个,出入仍是双双对对。古人说:“人情似纸张张薄,”我们修了近30年了,有人对情还是放不下,在这点上不如过去刚出家的人。

情是生命,需要在互相维持往来中存活与壮大,不来往就枯萎死掉,而谁对谁好,都是短暂的,情的基点是为私,不要以为你对谁付出多少对方就永远感恩你。我有个朋友,买房时我借给她14万元,她感动哭了:“我父母对我都没这样,一辈子忘不了你,将来我养你老。”可几年后,她钱还了,见面只是打个招呼,象没那事一样。我没有怨恨,只是说情是什么?

我风光时,每年电话拜年人如潮,退下时,寥寥无几。今年大年初一,我给曾经两个关系不错的朋友打电话拜年,一个没接;一个说:“我忙,以后再说。”什么是朋友情,那要看砝码,你没斤两了,情还在吗?这事后师父梦中点化:屋里有不少亲戚朋友,乱哄哄的,我抱个三四岁小孩,空间很挤,当我把孩子放下时,屋里人顿时没了,很宽敞,只是地上还有点垃圾。我悟,不要还(孩)抱着情不放,清除情的垃圾,空间场才空旷和清净。

我对父母是尽孝的,吃的、用的、花钱等,很主动付出,但他们离世时,我没掉一滴泪,我清楚,这关只有一次,过不去父母不会再死一次,看透情才能淡泊情,放下才容易。

对儿女情也一样,我放的干脆,偶尔他们吵架或闹离婚,我除了劝说外,心一放到底,不执着他们事,想离婚是他们缘分与选择,我连自己都左右不了,还想左右别人吗?什么儿女情、夫妻情、朋友情……天塌了心都不动。放下情就是心一横!没这个劲是过不去的。

网上有篇文章:父亲和女儿都修大法,突然有一天父亲离世,女儿悲痛的不行,她天目看到,父亲走时只是对她作个礼节,头也不回就离去了。女儿很失望:父亲很关爱自己,怎么不说几句话呢?我想,那样就不是神了,同时也让女儿悟:谁是你的父亲?你又是谁的女儿?修不好就毁在这,这是小事吗?还不醒悟吗?

最后,引用师父的一段法与大家共勉:“人家讲佛教乱了,儒教的东西都跑到佛教中去了,什么孝敬父母、儿女情都跑進去了,佛教中没有这个内涵。什么意思呢?因为一个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生你元神的那个母亲才是你真正的母亲。你在六道轮回中,你的母亲是人类的,不是人类的,数不清。生生世世你的儿女有多少,也数不清。哪个是你母亲,哪个是你儿女,两眼一闭谁也不认识谁,你欠下的业照样还。人在迷中,就放不下这个东西。有的人放不下他的儿女,说如何好,他死了;他母亲如何好,也死了,他悲痛欲绝,简直下半生要追它去了。你不想一想,这不是魔你来了吗?用这种形式叫你过不好日子。”(《转法轮》)

一点浅显体会,与同修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