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自我的“痕迹”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2月26日】

我的自我很重,自己也知道,去除自我,是修炼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几乎所有的执著心,都是源于自我这个“司令部”。

这篇就曝光一下自我的“痕迹”,很多是不经意间的表现:

当自己滔滔不绝谈发表见解时,对方没有跟进,无感,或者没有理解自己的意思,或岔开到另一个感兴趣的话题时,自己就感觉不舒服。其实就是自我的表现。自己是希望,自己的认识应该被很好的听到,而且最好被共鸣到,反馈要是“你悟的对我太有启发了”,才感觉受用。这种心态是希望别人都顺着自己的意思,顺着自己的感受,很有种想要强加于人的心。其实,每个人的想法和感受都很不同,自己有感觉的视角,别人不一定有感觉,这很正常啊。但是,自我可不管这个,而是希望“一言堂”。而且非常的好为人师,自己认识到了什么,就要求别人也得认识到。

自己的稿件被修改,感觉不舒服,也是自我的表现。

一个同修提到,她某次发言时,观察到某位同修是唯一一个离场的,她意识到彼此有间隔。我理解同修的想法。但从另外一方面看,我感觉,同修的自我太强了。别人离场,可以有各种原因,当然间隔也许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是为什么考虑问题的基点,就觉得自己发言就得被认真倾听?还“无意中”关注到谁离场,多少人离场等,对这种本来很自然的现象去过度解读,从谁认可或不认可自己的角度去解读,这不就是强大的自我吗?其实,我自己也是同样的心态,所以可以理解其背后的执著,那就是心胸狭窄、以我为尊,恨不得自己说什么,别人都得洗耳恭听、一片夸赞,内心才满足,其实那样是满足自我。

一个同修,多年间,都在提,某次,某个人如何的赞赏了自己的能力,这件事情被同修如数家珍一样,随时拿出来证明自己。我听着感觉好笑的同时,也意识到,其实这面镜子是展现给我看的,我自己不也这样吗?但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别人的问题看得一清二楚,到自己这里就糊涂了,其实自己也许更差劲儿。

上述这些,还是自我在不经意间所流露的“痕迹”。有些更加强烈而明显的表现,就不展开了,包括对人发火、和人争对错、不让人说、一说就炸、互不服气、互相拆台等等。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