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思延


【正见网2019年09月28日】

西方圣哲苏格拉底有个相知极深的朋友,曾向神请教一个问题:世上到底还有谁比苏格拉底更聪明?

神谕曰:没有谁比苏格拉底更聪明。

当朋友高兴的向苏格拉底展示神谕内容后,他从苏格拉底脸上看到的并非喜悦,而是茫然和不安。因苏格拉底并不认为自己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人,于是他分别找到一位政治家、一位诗人和一个工匠求教。

当他与这三个不同领域、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交谈之后,他感到非常失望,他看到了这三个人自以为是的无知真面孔,政治家以知识渊博自居;诗人则靠仅有的一点天赋,诌几句酸诗;工匠则因一技在手便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其实他们都是不懂得真正的善与美,不明白自己的浅陋,凭一点仅有的技艺目空一切,岂知正是那点毫无炫耀价值的聪明消弭了他们固有的智慧,湮埋了纯真的本性,看不到真实的自己。可谁都认为最有智慧的苏格拉底却认为自己最无知,他既能看到别人的长处和局限,又能深刻剖析自己,因而智慧洞开,思想深邃,被称为西方圣哲。

其实,当一个人真正能认识自己的时候,才能不断进步而臻于完善,否则仅凭自己的一点天分或一技之长就妄自尊大,不再精进,只一味的消耗,而没有补充,只能使自己越来越堕落,那么各方面必难以提升,最终走向悲剧人生。

然而,茫茫苍宇,浩瀚无垠,无量无际的生命生存其中,各得其乐,人却是最低级的生命,也正因为低级,才看不到更多的生命,才最无知,才认为自己了不起。然而,在高级生命的眼中,不过如尘沙,如垃圾,唯因神佛慈悲才留存至今,只望人在苦中、迷中能醒悟,偿还掉生生世世所造下的罪孽,返归到真正的家园,不再于烂泥堆中摸爬滚打。同时也给予人一定的乐趣,但并非让其享受,而是丰富人的生活。可人却搞反了,把追求享乐当成了人生的追求和目地,完全违背了神的旨意和初衷。又特别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切都围绕利益和感官刺激,连基本的道德水准都不知晓,做人的资格都已丧失。在物欲的带动下,很多人精神极度空虚,良知沦丧,哪还能找到认识自己的踪迹呢?很多人到死都不明白自己这一生到底为了什么,自己存在的价值在哪里?昏昏噩噩,糊里糊涂,几十年就去了。对人而言,虽说几十年,可在高级生命的眼中,不过一瞬间,眨眼工夫就降生,眨眼就入土了。

人虽是低级生命,但也是可迅速提升的生命,能修到很高的层次,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放弃人的那些东西,能舍去名利情,不执迷于世间的一切,充分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敢于面对自己的弱点,严肃的修正错误,真正内求,才能提高和進步。

苏格拉底不仅是先哲,更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他一直在求证自己的无知,而我们做出一点点成绩时怎么能狂妄自大呢?当别人批评或指责我们时,是反唇相讥,还是闻过则喜,坦诚的接受并改正呢?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正是一个人层次的体现,也是前进和堕落的分界线,即好坏都出自人的一念。

古往今来,洞察历史,越有能力的人越谦卑,就象很丰满的稻穗都是垂下去的,都很低调。唯有那些略知一点皮毛的人,才骄横跋扈,就如响叮当的半灌水,是浮躁的、浅陋的,也是经不住风雨吹打的。

一个人唯有认清自己,才能改变自己,也才能宽容他人,生命才能得到根本的提升,离生命的本性才更加接近,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