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否极泰来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10日】

否(音pǐ皮)、泰是《周易》中的两个卦,否卦的结构是乾卦在上,坤卦在下,泰卦的结构是坤卦在上,乾卦在下,其卦象相反。

在太极原理中乾卦为阳为天为君主为统治者,坤卦为阴为地为臣民为底层百姓。古人认为:轻清上浮者为天,其质阳也;重浊下凝者为地,其质阴也。所以说乾卦往上走,坤卦往下走。

否卦的卦辞是:“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其意为否卦象征闭塞黑暗,小人甚多,不利于君子占卜,乾卦(阳刚)向外走,坤卦(阴柔)往里来。

那么否卦的卦象就是象征天地阴阳不通不交,君臣上下离心离德,而且小人得势,君子失意。

所以其《彖传》说:“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则是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内阴而外阳,内柔而外刚,内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长,君子道消也。

今日之中国,正好符合否卦的状态。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对人来说,凡是体内不通,必定有病。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如果上下不通,也必定是病态的社会,所以在否卦所处的社会状态之下,痞子文化盛行,各行各业也是痞子众多,阴居阳位,痞子当道,君子难行。

其《象传》说: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否卦的结构是乾上坤下,所以象征天地不交,社会闭塞黑暗,作为君子,应该收敛自己的欲望而修养道德以避免灾祸,不可以被荣华富贵所诱惑,在今天的世道尤其如此。

泰卦的卦辞是:小往大来,吉亨。其卦象表示坤卦(阴柔)向外走,乾卦(阳刚)往里来,所以吉祥而顺利。

故其《彖传》说:“泰,小往大来,吉亨。”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内阳而外阴,内健而外顺,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

那么君子就应该在君子所处的位置上,小人也应该在小人所处的位置上,这样才符合天意民心。

其《象传》说:天地交,泰。后以财(裁)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意思是说:天地阴阳交和、君臣上下相通,这象征着亨通太平。作为统治者也应该效法此道,适当裁剪运用,掌握安排天地化生的规律,从而协调管理天下百姓。

我们如果只从其表面的卦象也可以看到,在否卦的状态下,代表统治者的乾卦高高在上,远离民众,哪管百姓死活。而泰卦之中的乾卦(统治者)姿态低下,在百姓中间,和民众融为一体,同甘共苦,他的政治理念是老百姓在上、为天,这才是真正的政治智慧。这样的统治者,有谁会想到要推翻他呢?

所以古人说:国泰民安。

孔子当年说过:天下之无道也久矣。两千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更是无道之极了。

如果再从汉字的读音方面来说,否卦的“否”字,还读为否(音fǒu缶),就是不认可、不承认、被推翻的意思,也是在启示人们,如果社会状态总是处于否卦的状态之下,最终一定会得到被否定的结果。

“否”,上九,倾否,先否后喜。“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否卦的上九爻,象征闭塞黑暗到了极点,所以必然倾覆,开始虽然闭塞,但是最终通泰欢喜。《象传》上说:否卦所象征的闭塞达到了极点时,必然导致倾覆,怎么会长久呢?

我们看看今日之天下,是否正好处在这样的状态之中呢?

否极泰来,其不远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