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郑道士对待修炼不严肃,戏弄神灵遭严惩

德惠


【正见网2024年01月04日】

北宋末南宋初期,在建昌(今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建昌镇一带)有位道士名叫王文卿,此人历史上很有名,道号“冲和子”,自幼慕道向往修炼,自称“红尘富贵无心恋,紫府真仙有志攀”,道术有成后可以“召雷祈雨,叱咤风云”。

王文卿有个徒弟郑道士得到了“五雷法”的传承,只要依法念咒语、画符箓,就可以召唤雷霆,平时往来筠州、抚州等地,为人请雨、除邪,都很灵验。 南宋高宗绍兴初年(公元1131年),这位郑道士来到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一天忽然有几个客人慕名前来拜访,他们说:听说您会五雷法,可以施法召唤雷霆,我们希望您能把雷神请出来给我们看一看。

郑道士开始不愿意,因为召唤雷霆必须要有正当的理由,而且没有请雷神在常人面前随意现身的道理。可是这批人说的极为恳切,各种恭维、奉承、仰慕的动听话语,轮番从他们口中说出。时间一长郑道士还是被说动了心。

于是郑道士开始“诵咒写符”,持剑作法。很长时间过去了,现场突然“阴风肃然”,只见烟雾之中一位神人头戴高冠,手持利斧在半空中出现,清晰的显现在郑道士及众人面前。

神人先问候道:“弟子是雷神,现蒙法师招唤,前来听从您的指挥”。郑道士说:“因大家想开个眼界,看看雷神什么样,所以我就施法请您来,没有别的事情,现在您可以回去了。”

神人听后愤怒道:“弟子每次奉符命而来,出发前必须先要向上天禀告,上天批准后才敢出行,而且事情办完回天后,还要向更高神汇报,你现在把我招来现身,竟就是为了给常人看一看,开个眼界,让人玩乐、戏耍一番?这样叫我如何向上天复命?这样吧,我雷神手里的神斧可是天廷法器,不容虚行,就由法师你来接我一斧吧!”说完神人当即举起神斧击打郑道士的头颅,在场的人都吓的趴在地上惊叫并昏迷,过了好一会儿才陆续苏醒过来,此时再看郑道士,他早已死亡。

修炼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修炼的每一部分、每一过程、每一步骤、每一个环节也都是严肃的,修炼中出现的功能、法术、神通、法器等同样也都是严肃的。可是这个郑道士却拿这严肃的东西当成儿戏,给常人随意显示、做表演,以满足常人的好奇心、好胜心,实质是在戏弄、戏耍神灵,结果遭到了神的严厉惩罚而死。修行人应该吸取郑道士的教训,严肃的对待自己的修炼。

资料来源:《夷坚志·夷坚丙志·卷十四·郑道士》 原文:建昌王文卿既以道术著名,其徒郑道士得其五雷法,往来筠、抚诸州,为人请雨治祟,召呼雷霆,若响若答。绍兴初来临川,数客往谒,欲求见所谓雷神者,拒之不克,乃如常时诵咒书符,仗剑叱咤。良久,阴风肃然,烟雾亏蔽,一神人峨冠持斧立于前,请曰:“弟子雷神也,蒙法师招唤,愿闻其指。”郑曰:“以诸人欲奉观,故遣相召,无它事也。”神恚曰:“弟子每奉命,必奉上天乃敢至,迨事毕而归,又具以白。今乃以资戏玩,将何辞反命于天?此斧不容虚行,法师宜当之。”即举斧击其首,坐者皆失声惊仆,移时方甦,郑已死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