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善人陈御干,两次失仙缘

德惠


【正见网2023年11月19日】

陈御干是浦城(今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人,家境富有而喜欢施舍,而且特别的敬神好道,凡有云游道士来,必定好生款待,并提供食、宿。一次有位吹铁笛的云游道士前来化缘,陈御干就热情的招待他在家里住了很长时间,很热心的供养而不疲倦。这位吹铁笛的道士,白天要去当地的来和丰道院修行,晚上才回到陈御干家休息,每晚陈御干都要亲自到“来和丰道院”处,等候道士出来,接他回家住宿,以示尊敬。

时间长了,陈御干渐渐有所怠慢。有一回接道士时来晚了一些,道士对他说:你怎么来晚了,我都等你好长时间了。第二天黎明,这位道士就离开了。很久之后,这位道士又来了,一次他们俩人在外面时,他对陈御干说:你这样好道,跟我去云游修道吧。陈御干答应了,忽然又想家了,就说:等我回去把家里钥匙拿着,再跟您去云游修道。他说带钥匙的意思大概就是方便以后随时回家。道士听后知道他凡心未断,就离开了,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只是把随身带的铁笛留在了陈御干家。

后来陈御干不知怎的,忽然拥有了一种能力,就是可以让自己元神离体去往远方。陈御干运用这种能力,经常元神离体到周边州郡去查看市场行情,发现什么商品稀缺就提前订购,再卖出一个好价格,因此做生意赚了很多钱,成了大富翁,收购了很多商铺、房屋等不动产,人称“陈半街”,就是整整半条街上的商铺、房屋都是他的产业。

记载中的这位陈御干是位善人,虽然后来成为了大富翁,可是却两次失去了仙缘:第一次是在长期的考验中,渐渐怠慢了,放松了自己;第二次是在关键时刻想家,不能放下世俗之念。后来他能成为富翁,也是因为他施舍、供养出家人的善行所成的善果。善有善报,可是与修道成仙相比,世间的福报实在不值一提。而且他暴富的过程,也很特殊,是靠元神离体的能力,提前知晓其他地区的市场信息。这也说明人是有元神的,元神不依靠肉体而独立存在,无神论是错误的邪说。

资料来源:《湖海新闻夷坚续志》
原文:陈御干,浦城人也,富而好施。凡有道人至,必馆。遇有吹铁笛者来,延之而心不倦。尝往来和丰道院,夜则寝处于彼,每旦必于此候之。忽道人语曰: “子来何暮? 我在此稍久。”次早黎明而去,道人未至。良久,道人来,曰: “子来矣,吾欲与子俱往。”御干忽起思家兴,曰: “归家取钥匙再来。”道人不复见矣,止留铁笛在其家。御干续得出神之法,遇他州郡有货之缺乏者,先知其价,必收买而去,大有所得,因此置富,名之曰: “陈半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