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骨质疏松症的难题看科技发展与健康的关系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8月02日】

近年来的科技发展让人们引以为自豪,然而它对人们的生活与健康到底改善了多少呢?

据美联社2004年7月26日报道,分析表明在过去的十年间,治疗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的药物开发有很大进展,其中包括一些新药的推出。与此同时,患骨质疏松症的美国人数目却增加了7倍。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伴随而来的腰酸、背疼、弯腰、驼背等现象。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在慢性病中已跃居第七位。据北京、上海的调查60岁以上的人群患有骨质疏松症超过50%,而其中女性约占80%。在美国,约有一千万人患骨质疏松症。

报道中说,在过去的几年里,Merck、Eli Lilly、Aventis等制药公司分别生产出来一些新型药物用于骨质疏松症。然而,美国骨质疏松症基金会(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的Ethel Siris介绍说,事实上骨质疏松症从诊断到治疗都不尽人意。

在2003年,约有三百六十万美国人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而在1994年,这个数字是五十万。此外,在1994年有一百三十万人因此而去看医生,而在2003年,这个数目增加到六百三十万。这是加州斯坦福大学疾病预防研究中心分析后的结果。这项研究发表在7月26日出版的《内科档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一些过去常用的药物渐渐的失去了市场是因为人们发现它们有很多负作用,比如心脏疾病、乳腺癌,等等。在2002年,一场大规模的荷尔蒙疗法研究被迫中止,原因是科研人员发现该疗法弊大于利。在三月份,另外一种方法,即直接补充荷尔蒙,也停止下来。事实上,在1998年,35%的情况下医生开处方雌性荷尔蒙;而在去年只有3%。

研究课题的负责人Randall Stafford表示,“希望我们能够早一些查出骨质疏松的症状,这样就能早些治疗从而减少骨折。”

可见,科技的发展与新药的推出并不意味着人们健康的改善。很多人也开始从中医、气功、打坐中寻求身心健康的良方。

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污染问题。据《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7月22日报道,美国的八个州及纽约市将五家电力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这些电力公司下属美国20个州的174家发电厂,每年排放6亿5千万吨的二氧化碳。纽约总检察长Eliot Spitzer表示,“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将来为防止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的努力会变得更大、更难。”

报道中说,法律诉讼并不是要求这些电力公司作出经济赔偿,而是要降低污染,比如使用风能或太阳能。

参考资料

http://www.nytimes.com/2004/07/27/science/27shel.html?pagewanted=all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6194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6/6/21937.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