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健康随想

玉琳


【正见网2003年08月28日】

芸芸众生,大千世界,因为风土、地域、文化差异,人们会因为语言的不通而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却能够从对方的歌声中,奏出的曲子里懂得其想表述的情感及喜怒哀乐,这就是音乐的神奇。

大多数人都会记得阿炳的“二泉映月”,他的悲哀与忧伤,对世俗人情的感慨和对自然美景的描述,在他乐曲中的第一句,用徐徐地叹一口气的形式,十分自然的流露出来……

中国音乐的五声来自于五度象生,古人认为五音是正音,因为它与金、木、水、火、土相对应。人有五官、五脏、五指,这与五音组成的五声音阶,是非常和谐的。当用这五音来演奏乐曲,连续弹奏时,如潺潺流水声,这是一种来源于自然的声音。

而这音符又都与人的脏腑有着对应的联系,因为每个人自身的身体结构不同,心肝五脏的气质上的差异,有些人喜爱这种或那种音乐,都是与自身有一定的对应、相关的。

所以,古人根据自己对天地、阴阳的理解,制定了音乐的度数,顺适五行的先后次序,使得阳气不流散,阴气不闭塞,刚气不暴露,柔气不恐惧。通过音乐来表达一个国家治国之象,安祥而快乐,象征君臣和顺,政治清明;乱世之音皆怨恨而愤怒,象征混乱;亡国之音皆悲哀而忧虑,象征人民困苦。

在现在西方很风行的音乐疗法,其实在中国古代早就有了,古人一直推崇用音乐动荡血脉,通畅精神而和正心。古人认为宫、商、角、徵、羽与人的脾、肺、肝、心、肾有着紧密的关系,又发现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使人正义向善,积德懂礼仪。

大家都熟悉的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就有一节关于用音乐治疗的一段描写:当主人公受伤之后,一曲音乐调节了他的心脉,理顺了他的内息。当然这是小说,但在现实生活中,音乐确实是可以治病的。一个人,如果真的能做到正直、平和、慈悲,有体谅之心,那么他的内心的愉快就会产生,而愉快又会促進内心的安和。内心安静、平和就能使生命长久,活的长久就可以通达知天命,進而敬神佛。

音乐可以医治人的身心,使人经过心气的调节,情致的顺畅变为健康者;反之,也可使人因感官受刺激而变得激动、粗暴。古人说哀而不伤,是说任何情绪都不能过头。“伤”即伤气、伤心、伤神,就会产生危害。乐而不淫,也是说不能过头;过头了,就不正了。音乐也用于治疗精神忧郁症,及各种痛症,消化系统疾病等,还有用于催眠治疗及追忆前世今生的轮回转世的案例。

中国古代的音乐都是以德音雅乐为尚,尤其是孔子的时代,提倡定礼乐。古人听到好的音乐,可以三月不知肉味;坏的音乐,就定为淫乐或俗乐。古时的音乐讲究高雅,天人合一,与自然合一。音乐的形式也以简单安静、圆融和谐、清静淡泊为上品。

在西方,大部份著名的音乐家是以宗教为音乐素材,用音乐来表达人能感受到的神的伟大,故音乐中有高尚、典雅、庄严、神圣的感觉,仿佛使人置身在天国之中。

音乐可以把人带入各种境界、时间和空间中。它用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根据人的思维的记忆将人领進一个即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中。一个健康的身体来自于内心的平衡,对世间真与善的理解和追求也包括在其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