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与健康

周琪宇


【正见网2004年06月13日】

据WebMDHealth 网站5月24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工食用色素、防腐剂,和一些其它的食品添加剂可能会导致儿童的多动症。

科学家们在70年代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英国的研究人员对277名儿童進行了这方面的调查和测试。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六月份的《儿童疾病档案》(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杂志上。

研究中,在儿童的饮食中先不加添加剂,然后让儿童饮用含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防腐剂等)的饮料。作为对照试验,还有一些儿童的饮料中仍不含添加剂。

结果发现,在饮用含添加剂的饮料时,儿童的破坏性活动明显增加。而一旦停止饮料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时,他们的多动症行为就减少了。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度,被测儿童与观察者都不知道哪些饮料含添加剂,哪些不含。

根据观察到的结果估计,如果不采用食品添加剂的话,具有多动症症状的儿童能从现在的15%降低到6%。此外,研究人员指出,食品添加剂的去除不仅对多动症儿童有好处,而且对正常儿童也有益。

可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虽然给我们带来一些便利之外,同时却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危害。科学家们目前还不知道食品添加剂为什么会导致多动症,而且添加剂在别的方面是否有危害也不清楚。

现在人们已经知道糖精危害人体健康。糖精的甜度约为蔗糖的450~550倍。然而它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当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和吸收,使食欲减退。此外,制造糖精的原料主要有甲苯、氯磺酸、邻甲苯胺等,均为石油化工产品。而糖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体物质对人体健康也有危害。糖精在生产过程中还会严重污染环境。此外,目前从部分中小糖精厂私自流入广大中小城镇、农村市场的糖精,还因为工艺粗糙、工序不完全等原因而含有重金属、氨化合物、砷等杂物。它们在人体中长期存留、积累,不同程度的影响着人体的健康。

1997年加拿大进行的一项多代大鼠喂养实验发现,摄入大量的糖精可以导致大鼠膀胱癌。由于食用糖精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所以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都对糖精严格控制使用,其控制标准一般为不超过消费食糖总量的5%,且主要用于牙膏等工业用途。并法律规定在食物中使用糖精时,必须在标签上注明“使用本产品可能对健康有害,本产品合有可以导致实验动物癌症的糖精”的警示。

据报道,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糖精使用量超出正常使用量的14倍。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对国内近百种不同档次、类型的饮料的调查表明,就全国范围而言,大约有61.2%的饮料中含有各类甜味剂,其中含糖精的饮料达 55.1%;有23.5%的饮料在生产中使用了糖精但却未在标签中标明;特别是在中小城镇和农村市场上,含有糖精的饮料高达90.9%,糖精泛滥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然而糖精只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如此看来,合理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不容忽视。切不可为了一时好的口感而危及自己的健康。粗茶淡饭、恬淡自然可能更助于身心健康。

参考资料

Food Additives May Affect Kids' Hyperactivity: http://my.webmd.com/content/article/87/99567.htm?printing=tru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