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善的力量2》:善能融化人心

吴玉


【正见网2023年06月09日】

短片电影《善的力量2》的热映,给了我一丝久违的温暖和希望。影片中女主人公李雪兰是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刚结束夜班工作的她得知自己被列入了警局已经开始执行的抓捕名单,她不得不赶回家收拾东西准备连夜离开;而另一边刑警队王副队长在和一伙亡命徒的搏斗中身负重伤,无人搭救、命悬一线的他倒在了李雪兰的家门口。

试想一下,在如今老人倒地都无人敢扶的中国社会,一般人面对此情此景,会如何处理?无论是施救还是报警,都是没完没了的麻烦,过程中这名警察可能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一旦惹上了人命官司是跳到黄河也洗不清的;对于李雪兰来说,此举更是会将自己暴露在警察面前,等于自投罗网;如果她选择迅速离开,或许可以躲开警察的追捕、保全自己。

但李雪兰几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留下来抢救,用善去回应她曾经遭遇的不公和伤害,用善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那个人是曾经迫害过她丈夫的警察,还是可能抓捕并继续伤害她的人。这样的心胸,这样的境界,怎么能不让人感动,即使是冰冷之心也会被融化吧。

所以,当王副队长苏醒过来第一眼看到墙上挂着的照片,认出救自己的“天使”竟是自己即将要抓捕的“嫌犯”时,内心的五味杂陈是很难用言语形容的。 “上面”有“维稳”命令,但眼前的人没有任何犯罪行为,却被列成重点抓捕对象,如果自己亲手把她抓进去,面临她的是什么样的毒打、劳教等非法迫害,王副队长很显然一清二楚,他要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去选择违背自己的良心,亲自抓捕一位善良人并且还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吗?

在这要夸奖一下这位男演员的演技,从出场就与歹徒搏斗到忍着巨痛在毫无麻醉的情况下被手术、再到最终被雪兰的善良所感动,决定违抗“上面”错误的抓捕令站出来保护她,这几个片段可以说是演的炉火纯青、真实的展现出了一位外表坚强但内心尚存良善的硬汉形象。

影片无论是故事情节、演员表演,还是摄影剪辑、场景画面等各个方面都堪称精彩,尤其是李雪兰为王副队长实施抢救手术取出子弹的那一段,真是惊心动魄,饰演李雪兰的演员郑雪菲在片中的表现也实属完美,雪兰脸上的冷静与平和,那放下个人安危、与时间赛跑只为挽救眼前生命的大善与慈悲,不动声色却满满的体现出了一名优秀护士长的专业素养,展现的是角色身上真正感染人、改变人的巨大能量。影片最后队长为报答救命之恩问她是否还有要求时,她的回答简单而震撼人心,是全片的泪点和高潮,也是影片所要传达的核心所在。

再强势的权力,都无法与一颗完全为他的善良之心相比拟,因为权力只能让谄媚者效忠,却不能让正念者屈服,而善的力量却能融化人心、感化人心,使人向善才真正能避免社会滑向败坏深渊,也是人类能够看到希望、走向光明未来的唯一出路。

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希望给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样的影像在屏幕?又希望我们的子女成为怎样的人?我想答案不言而喻了,像《善的力量2》这样的影片,才是值得向社会广泛传播的好影片啊!

观影链接: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sp6ukctou5pggrTzIHH0bL612q1c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