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冬梅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6月06日】

梅花是诗人的最爱,元代诗人王冕的这首《白梅》更有一种幽香之味。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桃李”是指在名利中追逐的人,也可以理解为世人或者说是普通人。这里是说白梅生长在冰天雪地之中,不与俗人为伍。这句主要是说白梅的不入世俗,高贵之意。其实梅花最大的特点就是生长的时节为冬季,而且越是冰天雪地似乎越坚强。像梅花这样的花似乎更应该生长在温室,而不是在寒冷的世外。中国人常说“人不可貌相”,原来花也是如此,看似弱不禁风的梅花,却是这样的坚韧。

在寒冷的冬天,一切归于静寂。冰雪不仅仅指冬天,还可以指命运的低谷或者是身处绝境。对很多人来讲甚至是绝望的。“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这里是说忽然有一天,梅花发出阵阵的幽香,这里的“一夜清香发”有预示之意。梅花的幽香在给人以希望,预示着春天即将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