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生我才”感悟本心所愿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5月29日】

“天生我才必有用”,才能与成功是什么关系?或者说是我们用来成就功名,求得自在的吗?《西游记》中有段故事很令人感慨,回味之余或许其中蕴含着你我内心深处的想往。

话说悟空行者初展身手除了六贼,正喜不自胜却被唐僧绪叨了若干的不是。而此时的他虽刚入道却还未曾修心得法,所以一怒别了唐僧潜入东海,找龙王诉苦去了。一盏茶之余,行者回头望见壁上挂着一幅圯桥进履的画,问道:“这是甚么景致?”龙王道:“大圣在先,此事在后,故你不认得。这叫做圯桥三进履。”行者道:“怎的是三进履?”

龙王道:“此仙乃是黄石公,此子乃是汉世张良。石公坐在圯桥上,忽然失履于桥下,遂唤张良取来。此子即忙取来,跪献于前。如此三度,张良略无一毫倨傲怠慢之心,石公遂爱他勤谨,夜授天书,着他扶汉。后果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太平后,弃职归山,从赤松子游,悟成仙道。大圣,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劳,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得成正果。”

悟空闻言,沉吟半晌不语。龙王道:“大圣自当裁处,不可图自在,误了前程。”悟空道:“莫多话,老孙还去保他便了。”龙王欣喜道:  “既如此,不敢久留,请大圣早发慈悲,莫要疏久了你师父。”

刚入龙宫的大圣还为自身怀才不遇烦恼,倾刻间他明白了什么,情愿舍自在而选择继续保唐僧取经吃苦呢?话还得从图中的张良说起。

张良在通过三次为黄石公拾履的考验中,能做到无故加之而不怒,足见他的德行涵养之深,注定可以给他开启更高的智慧。故此“夜授天书”是在尘世迷中为张良传授道法,显象天道运行规律。因为在高层生命看来,我们这个低维度时空已早有布局,为的是给人类消罪业,并维持基本道德标准。所以德行高的人内在心境与高层宇宙特性相通,可参悟领会其中真意。

“着他扶汉”是取天下,当明天下之事都是天道运行的因果必然。张良在顺天道完成使命的同时,可在修德中反观自心,从而逐渐向更高层同化宇宙特性。因为只有遵循大道,才能明盛衰成败,反之则无法融合变通。也就是说没有扶汉的艰辛过程,就不会有他后来随赤松子成仙得道的功果。

同样悟空行者能得菩萨劝善保唐僧,也是神佛让他祛除心执妄念后,能同化高层天道法则,修出大慈悲功果的安排,故此龙王为悟空的醒悟而欣喜。

那么上天赋予每个人才能,是否我们也同样具有独特使命?如此在观天之道,执天之行的过程中,就会逐渐开启深层智慧,真正的认识自己。这或许就是大德之士命系于天,为修出慈悲之心的本愿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