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贼作乱 欲海难填

心莲


【正见网2022年07月11日】

提到“六贼”,看过《西游记》的人都不会陌生,小说中是指名为“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意见欲,身本忧”的六个山贼,意指追求外在物质的六种欲望,可作者吴承恩为什么把六欲比成劫物夺命的六贼呢?

少时读到六贼出场的情景只觉甚是有趣,悟空的荒诞与唐僧的反应诙谐生动,让人记忆犹新。六贼大咤一声道:“那和尚,哪里走!赶早留下马匹,放下行李,饶你性命过去!”唬得三藏魂飞魄散,跌下马来,不能言语。行者用手扶起道:“师父放心,没些儿事,这都是送衣服送盘缠于我们的。”三藏道:“悟空,你想有些耳闭?他说教我们留马匹,行李,你倒问他们要什么衣服,盘缠?”行者道:“你管守着衣服行李,马匹,待老孙与他争持一场,看是何如。”

最近又读到此处,品味到遇六贼这个情景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六贼指六欲,六贼抢盘缠马匹,六欲求名利和感情,如得不到就要把你折磨的要死要活。唐僧看不清其中真相,被唬得不行,而孙悟空却明了其中道理,不被其所迷所困。都说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总也满足不了,要了这个还想要那个,其实都是被这“六贼”抢去了,留下的是无尽的空虚和患得患失的苦闷。人的喜怒哀乐被它控制着,身体被它奴役着,忙忙碌碌最终也不能使它满足。而孙悟空看破了,知道这“六贼”不过是小小杂兵,不为其所动,反而能得到这外物,填补自己的行装。当我们在为物质利益而乐而忧时,不如问问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或许想明白了,就能像孙悟空一样看破这“六贼”,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都说人生犹如一场修行,如若本善的内心被欲望所控制、牵引,就会因迷失了本性而痛苦、迷茫,甚至伤害别人,最终害人害己,离幸福越来越远。每当遇到这“六贼”作乱时,不如都做个孙悟空,归正本心,免受这欲望的支配。感佩作者寥寥数语却寓意隽永,也只有传统文化中才有这种真正免除人生烦恼痛苦,获得自由,摆脱无形束缚的大智慧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