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差若毫厘”会“谬以千里”?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3月10日】

“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细小差错,会造成千里之谬呢?

《西游记》中曾为卷帘大将的沙僧,只因失手打破了一琉璃盏就被贬下界并受罚,是否有人会对此感到不解?为什么慈悲众生的天神却不能宽恕如此小小的过失呢?此成语让我略有所悟,沙僧经菩萨点化取名悟净,是在给他一次求取真经纯净本性的机缘。也就是说当初他为卷帘大将,却失手破了璃琉盏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他内在本性与造化那一层的法有了毫厘之差,而对应到他以下的宇宙范围早已是谬以千里了。如不及早从下界规正,得法往回纯净修补,就会污损整体那一层法的纯净美好之造化,更无法长久。

宋代大文豪欧阳修撰写《新五代史》时,用十六个字总结了名相管仲的治国根本:“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明示了国家像是一根擎天大柱,由四条大绳维系着。如果这四条绳子断了一条,擎天大柱就歪斜了;若是断了两条,国家就危险了;若是断掉三条,国家就倒下了;若四条全断,国家就灭亡了!歪斜还能扶正,危险还可转安,倒下还能再立,灭亡可就不能再造了!看来,国家也跟人一样,是靠道德维系的。不讲礼义廉耻,国库再充足、军队再强大,也难以自立于天下。

“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出自《礼记.经解》,原文中讲了古代的礼仪教化虽然轻如细雨,却能在无形中制止那些歪风邪气,使人每天不知不觉中就能从善如流,远离罪恶。所以历代君王都极力倡导礼仪教化。

如此看来《周易》说,君子对任何事情的开始都应非常慎重,因为一点点微小的差错,结果就会导致很大的错误。原是道出了“礼”对人的重要性,他不仅是我们看到的表层,而是造化万物之法在世间的一种表现。

人世与天界相对应,观天象听天上的故事就能明了卷帘大将损坏纯净的琉璃盏,是作为那一层次的生命破了礼法的表现,偏差虽小,展现的破损影响却是千里之谬,又怎可不严肃慎重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