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祈雨看王道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2月20日】

能够“呼风唤雨,点石成金”代表着一个人在世间的权力地位和金钱物质享受到了顶点。那么是否获取了此等能力就可称其为真的“王”了呢?《西游记》乌鸡国王的故事,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然而其中的王者之道才或许更让今天的我们感到耐人寻味。

同样是祈雨,我们先来看一下殷商史书中关于成汤祈雨的记载。成汤在位时,年久无雨大旱。史官占卜后说:“应以人为祭品。”成汤说:“我是为民请雨,如果必须用人祭祀的话,就请用我之躯来祭天吧!”他向上天祷告说:“罪在我一人,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也都在我一人。不要因我一人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百姓的性命。”并以六事自责,向老天反省,顷刻间获甘霖普济万民。

回过头来再看乌鸡国王面对旱情和财粮亏空时,虽也是斋戒焚香祈雨,但他为的是求天降雨解燃眉之急以保王位尊荣。为何如此说呢?文中国王自述说“正都在危急之处,忽然锺南山来了一个全真,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终用法术降下雨来,寡人只望三尺雨足矣,他说久旱不能润泽,又多下了二寸。朕见他如此尚义,就与他八拜为交,以兄弟称之。”作为一国之主尚不如一个外人明晰灾情民生,此刻竟只顾客套情面,却并无察心自醒,体恤民生的诚意。

后来三藏也有劝言道:“陛下啊,古人云,国正天心顺。想必是你不慈恤万民,既遭荒歉,怎么就躲离城郭?且去开了仓库,赈济黎民;悔过前非,重兴今善,放赦了那枉法冤人。自然天心和合,雨顺风调。”其实也是在说作为国王要先自省修身,更正己过才是上策。也正是因乌鸡国王的心念不纯有违天意,才会在后来的祸患中被人家的“呼风唤雨,点石成金”之能诱惑而失国殒身。

其实人间的灾难反映的是天意,天意反映的是天理对人事的评断。 “王”字在《说文解字》的描述为“古人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王”,意指当初创造“王”这个字,就是认为 “天、地、人”三才都通者,才可称其为真正的“王”。徒有权力却不具厚德,以何载物?势必万物凋敝、民不聊生,即便坐了王位,如不能抚恤民生上达天意,同样不可能长久。同为祈雨,为何成汤欲为民献身可毫发未损。乌鸡国王傍上大能反殒命就清晰可见了。

回到天灾人祸频繁发生的当今,不知人们可曾思考过,当“进化论”这种所谓生物演化的思想,让人们不知不觉中否定了天与神的内涵时,我们是否会面临与乌鸡国王同样的遭遇和疑惑,末了却因红尘诱惑而错失神佛引领王者归真的考验与机缘呢?而幸运的是如今“法轮佛法”在世间广传,正如唐僧师徒带给乌鸡国王的新生之法一样,明白真相修得正法才是你我带着“王”的使命下入凡尘所苦苦等待的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