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神韵演出中鲁智深故事的一点体会

明心


【正见网2023年03月25日】

今年神韵演出中的一个舞剧讲了一个水浒中家喻户晓的故事: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观看的时候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被拔掉的那颗树上有一群乌鸦,但当时也没去想太多是为什么。

前几天脑海里突然自动出现了那个鲁智深拔树的画面,然后有一个意念打進来说:其实去执著心和除恶也是要这样做!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神韵节目加入这群乌鸦是为了启迪修炼人怎么将执著心连根拔起和除恶务尽的方法。

我们的执著心就像那群乌鸦,数量众多而且对人干扰很大,搅扰的人静不下心来,但想赶走它们还不容易。当时舞台上鲁智深试图赶走乌鸦:又挥拳又摇树的,乌鸦也不走,有几只飞起来一会儿又落回来;但当鲁智深把树连根拔起后,那群乌鸦立刻四散奔逃了。所以修炼人要想彻底去除所有执著心,必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得把它们栖息的大树(根)拔掉,它们就自然没有栖身之地了。那修炼人执著心附着的那棵大树是什么呢?我想修炼人都知道那就是我们的自我和私心。

因为想维护自我,当受到伤害或痛苦时会争斗和怨恨;因为想证实自我,会有显示心和欢喜心;因为觉得自己了不起,会看不起别人;因为想让自己舒服,会产生安逸;因为怕自己吃亏会在头脑中算计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不从根本上去掉这个自我和私心,那些执著和欲望可能是怎么去都去不干净,就像那些暂时飞起来的乌鸦,过一会儿还会回来;只有把自我和私根连根拔起,那些不好的附着物自然就烟消云散了。

还有就是除恶也要找根本的方法,如果只是清除具体的现象,就像赶乌鸦一样,赶走了这一群说不定还会来下一群,只有把自己的空间场彻底清理干净,没有邪恶栖息的地方,才不会反复招来那些干扰。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发正念的时候也要更大范围的追找邪恶,“正念法力捣妖穴”(《洪吟二》),连邪恶的老窝也一起端掉,不给它们任何存在的空间,除恶务尽。而且发正念里面也有去私心的问题,因为如果能想到把更大范围的邪恶除尽,自然就会帮助更多的人得救,而不是只为了自己不受迫害。

一点体会与同修分享,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