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武职(八)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3月12日】

【原文】 

苻坚自夸将广,投鞭可以断流;毛遂自荐才奇,处囊便当脱颖。 羞与哙等伍,韩信降作淮阴;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 韩信受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

【注释】 

苻坚自夸:前秦苻坚出兵东晋前,号称自己兵力有百万之众,投鞭于江,足以断流。结果为东晋所败。 

脱颖(tuō yǐng):战国时赵孝成王九年,秦兵攻打赵国,赵王命平原君赵胜到楚国去求救,平原君要带二十人去楚国当说客,找了十九人,还差一人,于是平原君的门客毛遂主动自荐随同前去。平原君说:“贤士处世,就像是锥子放在布袋中,末尖马上可以看见,而先生在我这里三年,还没有听说你做了什么事情。”毛遂说:“那现在请让臣处于布袋中吧。如果早让臣处于布袋中,早就脱颖而出了,不仅仅是末尖显现而已。”(见《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颖,本义指禾穗的末尖,这里指锥子的末尖。比喻人的才能遇到时机就会全部显示出来。 

羞与哙( kuài)等伍:汉朝建立后,韩信被刘邦封为楚王。但刘邦忌惮韩信功高势盛,用计降其为淮阴侯。一次韩信路过樊哙将军的府邸,樊哙自称臣子,以王礼接待他。韩信厌其虚情,出门后,笑着说道:“生乃与哙等为伍!”意思是: “没想到啊,我这辈子竟然要同樊哙这类人在一起共事!”表明其心志高洁,不会跟看重权利,阿谀奉承的人为伍。后世比喻把跟某人或某类人在一起认为是可耻的事。

无面见江东:秦末,西楚霸王项羽曾率八千江东子弟渡江作战灭秦,后与刘邦争天下,兵败乌江,乌江亭长请他渡江,项羽不肯,说无颜面见江东父老,于是拔剑自刎。

胯下之辱: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少年时家住淮阴,出门喜欢佩剑,一天走在街上,遇到一无赖当众拦路,侮辱他说:“信能死,刺我;不能死,出我胯下。”意思是,韩信你不怕死,就杀了我,否则就从我胯下钻过去。韩信看了看他,就从胯下钻了过去,众人都笑韩信怯懦。未知其志。

进履(jìn lǚ):意思是为尊长递上鞋子。这里指张良为黄石公穿鞋而得兵书之事。 

【译文】 

苻坚自夸兵多将广,把马鞭投入长江就可以让江水断流;毛遂向平原君推荐自己有过人的才能,像锥子一样处在布袋中,锥尖一定会显露出来。 韩信被贬为淮阴侯以后,对与樊哙等人为伍感到羞耻;项羽兵败之后,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所以不肯渡过乌江。 韩信曾经受过胯下之辱,张良曾经谦恭有礼地给黄石公拾起鞋子并帮他穿上。

【故事】 

韩信受胯下之辱  反视仇人作恩人

众所周知汉朝江山,是韩信打下来的,人们多慕其用兵如神的智慧,却难解其少年时胯下之辱的心胸。功成封王时,他不仅毫不记恨羞辱自己的地痞无赖,还施恩提拔,感谢对方。有多大的器量,成多大的功业,战神兵仙,德须配位。

少年时 受胯下之辱

韩信原是淮阴人,从小就失去了双亲,家境贫寒。少年时,正逢秦末,于是他将所有时间用于专心研究兵法,练习武艺,早早在心中立下建功立业,平定天下的大志。但由于他既不会经商,又不会种地,孤苦伶仃,无人庇护,一直过着穷困而备受歧视的生活,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而且他虽然剑不离身,受人欺辱时却总也不见他拔剑出鞘。大家以为他什么本事也没有,都看不起他,嘲笑他。

当时,淮阴这个地方有个年轻的屠夫,是出了名的地痞无赖,有一天韩信出门,正走在街上,就遇上了这位屠夫,屠夫一看是韩信,马上拦住去路,要戏弄欺辱韩信,他一脸不屑地挑衅道:“你虽长得高大,好带刀佩剑,实际上,你就是个十足的胆小鬼!”旁边的几个年轻人,见韩信不作声,也都跟著从旁取乐,嘲笑韩信。屠夫见韩信默不作声,不为众人言语所动,干脆靠得更近,把脑袋凑过去,大声说道:“韩信,如果你不怕死,就刺我一刀,割下我的脑袋,杀了我;你要是怕死,就从我这胯下爬过去!”说著便叉开双腿,用手指著胯下,示意让韩信爬过去。

众人以为韩信面对此等奇耻大辱,一定超出极限,无法再忍受,会拔剑出鞘了,都等着看好戏。不料韩信虽然手里紧紧握著剑柄,却仍未拔剑,也不作声。仔细打量了这个无赖一会后,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突然弯下腰,从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众人惊愕之余,一阵哄笑。大家都认为韩信是一个好欺负的懦夫。却不知他胸怀大志,能屈能伸,有着真正的大忍之心。忍者,仁也,仁者无敌,必成大器。

封王时 仇将恩报

果然几经坎坷后,在萧何的慧眼举荐下,汉王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帮助刘邦夺得了天下。功勋卓著的韩信被刘邦封为楚王。这时,韩信想起了年轻时的遭遇,便派人找来了那位曾让他承受胯下之辱的无赖屠夫。

了解韩信当年这段屈辱经历的人都以为韩信终于等到了报仇的机会了,屠夫估计要没命了。出乎意料的是,韩信不但没惩罚屠夫,反而提拔他为楚国中尉。韩信手下的将领们都觉得非常诧异。

韩信对大家说:“你们都觉得我没杀他很奇怪吧,其实,他才是真正帮助我的人。难道你们真的认为当年我是因为害怕他才不敢杀他的吗?不是的,因为当时我想到如果杀了他,不但我自己难逃惩罚,恐怕连今后的抱负都难以实现了。所以我强忍屈辱,才终于有了如今的成就。可以说,是他帮助我磨炼了意志,我怎么能不感谢他呢。”众将士听了恍然大悟。不过,这还不是最后的真相。 

韩信能忍受奇耻大辱,封王之后,拥有生杀之权,洗刷奇耻大辱岂非合情合理,不杀已是心宽德高,而他不仅不杀仇敌,还赐官感恩,非器量大度超凡,心怀天下,是做不到的。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和勇者,勇于背负懦夫的嘲讽而不为所动。古往今来,几人能行?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他经历的胯下之辱,孤苦之难,不过是助他完成心志的考验和磨炼,最后他能感谢侮辱者,其心性境界,已经超出常人,完成了上天对他的考验。

此生,对他而言,就是一场修行,为后人展现大忍之德文化内涵的修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