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惯,看不惯

唐恩


【正见网2023年02月25日】

和岳母家隔的近,她家什么活儿都习惯叫我,忙不开的叫,忙开的也叫,大活儿叫,小活儿也叫,妻子心疼娘,每次都说:“看在老人份儿上,去吧,去吧!”二十多年一直如此,好像我是他们家免费的“长工”。最让我看不惯的是,岳母的儿子、孙子、孙子媳妇都年轻力壮,比我还年轻,平时闲着不是玩手机,就是搓麻将,老人和儿媳妇叫谁也叫不动。上班了,那些没干的活儿就找我去完成。再说,岳母另两个姑娘隔的也不远,却从来不找他们。长此以往,我心里抵触,不愿帮忙,更看不惯他们家过日子的派头。

日前,又找我,干完活,我一阵数落。回家后,心里很不舒服,又给道了歉。突然,我开始警醒,为什么长久以来心里老是不平,看不惯人家呢?什么心在作怪?向内找,认为他家人懒惰,不知道过日子,老拖累我,骨子里看不上他们,这不是高高在上的心吗?还想指导人家,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觉得自己高明,抱怨、生气,怨恨心呀。 再看两个妹妹从不帮忙,觉得吃亏,与人攀比,那不是妒嫉心吗?

岳母一家对我也不赖,平时好吃好喝的都叫我,只是把我也当成他们家的劳动力了,让我很不快。我不言不语,没有怨言,他们却做的理所应当。也许其中有着一种什么因缘吧?虽然我还不能够知道。同时,我认为自己“无怨无悔”的对他们付出,也是证实大法好呀,但一直的付出却心有不甘,看出我有所保留,没有达到无私无我的境界。

我发现,看惯和看不惯当中,也包含着一种色心。这个看不惯也是严重自我的观念,以自己的观念去衡量别人,可我却一直没有意识到。在我进一步深挖自己内心的时候,忽然 “怨天尤人”这个词在大脑中蹦出,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我在怨天尤人?是啊!那个抱怨,那个愤愤不平的责备,不就是怨天尤人吗?

那么,我的看不惯,我的抱怨,是在怨谁呢?怨他们?怨我命苦?我为什么要怨天尤人?每个生命生存的一切都是他自己决定的吗?不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吗?既然是上天安排好的,那我的抱怨,责怪别人,不就是对上天安排的不满吗?这能是修炼人的所为吗?这是反天理,逆天而行的大罪啊!太可怕了。如果不是师父对我的慈悲点化,不知会在这个问题上,还能纠缠多久呢!此时,我的心里涌起一阵感激的热流。

在家里,对妻子的强势也是看不惯,因此而不平和怨恨,很长时间里耿耿于怀,争斗之心也起来了。单位和周围的人呢?也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让我也是看不惯。诸如,耍小聪明、势利眼、贪小便宜、污言秽语、自私等等。一句话,家里家外自己认可的、看惯的人和事真是不多,以至于国家、政党的作为,心里也多有非议,甚至连自己的状态,有时也看不惯。怎么周围对我都不对劲了呢?因为看不惯,常常对一些人和事,便一千个不平,一万个不忿。这种心态和观念,哪能生出善良,怎么能有海纳百川一样广阔的胸怀?

这个看不惯的人心也深深影响了我讲真相的劲头,觉得好人太少,有的人表现的还很邪恶,那些人真的让我欲言还休。这颗不好的心,差不点把我毁掉。这些天,发正念中,一直在铲除这个变异的观念和执着,感到环境纯净不少。感恩师父一路呵护,弟子会珍惜一切机缘,修好自己,在最后有限时间里救度更多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