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和朋友聊教育》

行舟


【正见网2023年03月01日】

年后,许久不见的朋友突然约了一起吃饭,聊天中得他知将为人父,本应是一件喜事,可看见周围亲朋好友不少教育失败的例子,倍感父亲的责任和压力,于是就想着找我这个过来人取取“经”,聊聊教育。

约定的地方还是那家老饭店,老板娘一如既往的热情招呼,饭店的装修虽然显得有些过时,但菜色不错,中午边食客也是不少,来来去去的,这堂内便显得拥挤嘈杂。可是说也奇怪,这样的环境却异常适合畅谈。

“这小朋友啊,实在太难教育了。”朋友摇摇头,蹙着的眉毛透着心烦。

“什么事情让你这么感慨?”我放下筷子,一碗饭下肚便有饱腹之感。

“大过年,亲戚聚个餐,我那小侄子坐上餐桌那手机就没放下来过。”

“哎,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了。”

“吃个饭全靠喂,太不像话了,说他一句,他家长还不开心了。都读小学了,好好的一孩子,感觉都快被毁了。”朋友叹口气。

“谁说不是呢,爷爷奶奶疼,爸爸妈妈宠,你一个‘外人’说几句,反倒是像在教训他们一家人似的。”说着话时,我是深有体会的。

“我也是实在看不下去了。”朋友小酌一口接着说,“我看你们小孩好像从不看手机,怎么教育的?有啥秘诀没有?”

“嗨,为了这事,家里都‘争’了好几次了。”

“你说说呗。”朋友夹了一口菜,饶有兴致的看着我。

“我记得以前也和你提过,我给女儿定下的规矩,不能看手机、平板、电视,总之这些电子产品我都是不让她碰的。”

“那你们家里人看怎么办?”

“尽量都不看。”

“有难度啊,想想我老婆那个电视迷,我家肯定是做不到了。”朋友摇摇头,自顾自地喝了一口酒。

“家里人对我也有想法啊。反正我就坚持。所以呢,我女儿一般都不会在我面前看电视玩手机的。”

“可是会偷偷玩。”朋友补充道。

“是这样的,有一次我下班回来看到她在偷偷摸摸玩手机,便指责了她几句。她外公忍不住了,就说,会玩手机的小孩都聪明点的,专家说玩手机可以开发智力,手机都不会玩要被社会淘汰的。”

“什么逻辑啊,古代的人没手机就都很笨吗?诸葛亮难道是靠手机来开发智力的吗?”朋友语气激动了起来。

“就是说嘛,我说玩手机要上瘾的,等上瘾了就来不及了。”

“是啊!”朋友点点头。

“她外公又说,你一点不让她看电视,玩手机,同学间都没话题,朋友都交不到了。”

“都是些什么歪理?! 我看你女儿不是挺会交朋友的吗。”

 “就是宠嘛,再加上现代这种观念的影响。我妻子也说,你就让她玩一会儿吧。反正我也不说话。后来我们吃完了饭,我把女儿叫到屋子里,我就单独和她说。”

 “有这么多大人给她撑腰,你也够难的。”

“所以我专门找了一把尺,然后问她,我说这个是什么。她摇摇头。我脸一黑,我说这个在古代叫戒尺,是老师专门用来打不听话的学生的。她一下脸色就变了。我问她你今天哪件事情做错了。她哭哭啼啼地说是玩了手机。我说,手机这个东西会上瘾的,玩多了就放不下了,到时候你饭不好好吃,觉不好好睡,脑子里都是手机上的东西。你不是经常叫爷爷不要抽烟,他听吗?她摇摇头。我说抽烟是好事吗?她说不是。那为什么还抽?她就说是爷爷上瘾了。我说对,等你玩手机上瘾了,爸爸也没办法了,而且眼睛也会越来越差,看不清楚东西了。我说这些的时候她都是哭着听完的。”

“你这么说她应该也能理解,我看有的家长自己都咋咋呼呼的,骂个不停,那怎么教育小孩啊。”

“这个确实要注意,我基本不发火,但是每一次教育小孩我都是很严肃的。”

 “但是有的小朋友很调皮,说了也不听,那怎么办呢?”

“那要分情况的,如果是原则问题,或者做了会有危险,那该打还是要打的。”

“那最后你就打了她?”

“这个倒没有,打只是教育小孩的一种方式,不是目的,我看她确实知道错了,也就没必要再打了。我说下次再看电视,玩手机,我就会打你手了。你记住我打你手不是爸爸恨你,不是为了泄愤。是爸爸想你做一个好孩子,让你记住这件事不能做,知道了吗?她一边哭一边点头。然后我就让她去找妈妈了,叫她妈安慰安慰她。”

“你考虑的还挺细的,那你女儿后来怎么样?”

“挺管用的,这大半年都没有再犯过了。而且她外公外婆心疼外孙女哭,也不给她看了。”

“哈哈,不容易啊,以前我们不也经常玩电子游戏的嘛,现在你有了小孩,都没再和你玩过了。”

“有了孩子当然不能再玩了,以身作则呗,不然没法教育,说教是一方面,你自己拿个手机刷刷刷,你说儿子,不准玩手机,去做作业。谁听你的,马上一句话给你噎死:老爸你不也在玩啊。”

“哈哈,是这个道理。来,我敬你一杯。”

“我以茶代酒啊。”我举起茶碗和朋友碰了一下杯子。

“要做到真心不容易啊,又不能看电视,又不能玩手机,还要处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那种压力,感觉上是教育小孩的事情,听你这么说更像是在修炼自己。”

“其实我也都是从法轮大法中得来的智慧。”

“大法了不起啊,你们确实不一样,不管别人怎么做,怎么说,就是坚持做对的事情,这种毅力是一般人没有的。你知道吗?老早的一次饭局上,你和我们说你有了小孩之后要怎么怎么教育,说你每天都会给你女儿读书,教认字,我们私底下都笑话你,说你不切实际,现在想想真是汗颜啊。而且你们的小孩也不一样。就前一次我们一起出来聚餐,你女儿和A儿子就不同,最明显的就是吃饭,你女儿自己在那里好好吃,他家儿子还要两夫妻一起喂。”

“说到这个,我想起了以前大人教我的方法:要一只手捧着碗吃饭。所以我也是这么教小的,我才发现为什么以前人要这么教小孩。”

“为什么?”

“餐桌礼仪是一方面,最主要是吃的快啊,手拿着碗,又不能干别的,只能好好吃。关键是你还不用去追着喂她。”

“还真是,我那表姐的女儿,吃个饭是真的累,和打仗一样。到处追着她喂,一餐饭要喂个把小时,饭菜都冷了,看的我都来气。像我们以前都是一个人坐在小凳子上好好吃饭的,哪有这么多事情啊。”

“很多家长没有威信,所以越弄越累。”

“但我看A老婆好像对他儿子也挺凶的。”

“不不不,威信不是这个意思,威信就是既要威,又要信。你要能严肃起来,让孩子知道你和平时不一样了。有的家长遇到一点点事情就骂骂咧咧的,时间长了孩子也不怕了,你再凶,他也知道你就这么点本事了。”

“好像是这么个道理,小孩是会被骂皮掉的。”

“还有的家长对小孩太凶,一不听话就打,这也是不行的,这样小孩学到的只能是凶狠,他就会去恨他的家长,那这样就更加没办法教育了,等他翅膀硬了你再打打试试,马上和你干起来。你看牢里那些罪犯,被打的这么惨,很多出来后马上又犯事回去了。他不怕坐牢了嘛,不怕被打了嘛,道理是一样的。”

“是的,心不改变,最后都是做无用功”。朋友点点头。

“而且你也不能食言,说到要做到,不能欺骗小孩。比如这个礼物我们下次再买,这个雪糕等下再吃。最后你食言了,你孩子就慢慢的不信任你了。我对女儿从来都是说到做到,但是做不到的事情我也是当场就说的,这个不行,然后给她说道理。”

“所以你有了威信,你女儿也就听你的道理了。”

“是这样,还有些家长老喜欢征求小孩的意见,这么做好不好,那么做好不好?你若把小孩当平辈,平等对待,看似很好,很开明,实际上是大错特错了。小孩心智没有成熟,什么都还没懂,做大人的势必要教育他,归正他。你老问他现在能不能不玩了,吃饭了好不好,他说不好,你怎么办?”

“追着喂呗。”

“ 哈哈哈哈。”我们都笑了起来。

“总之做大人要有大人的样子,小孩也要像个小孩的样子,长幼有序嘛”我说。

“你这个让我想到了一个词。”

“什么?”

“一家之主。那时候我爷爷就是这样的。在家里很有威信,虽然子女这么多,家里也是管的很好,很多时候连骂都不用骂,眼睛竖起来,脸一拉下来,他们就乖乖听话了。而且我叔叔伯伯他们也都很孝顺我爷爷。不像现在,生一个反而教不好了。打爷爷,骂奶奶,一个个都变成了小霸王。”

“你这么说,确实有点这个意思了。”

“说来说去还是老一套啊。”

“是啊,传统的教育嘛,有大智慧,做到难,但真是管用。”

我们相视一笑,举杯轻轻碰了一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