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俺们村的马云

云鹤天


【正见网2019年07月17日】

马云的丈夫死的早,年纪轻轻就守寡,和憨厚的儿子相依为命。

马云的儿子本分老实,是那种八棍子打不出屁来的那种人,二十九岁才娶上媳妇。

新媳妇端庄大方、温柔贤惠、心灵手巧,一年后,为马云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孙女。马云天天高兴地合不拢嘴。

婆婆体贴儿媳,儿媳孝敬婆婆,乡亲们啧啧称赞,成了这一片闻名的和睦之家。

文革的暴风骤雨没有落下这个小小的山村,报社的记者不知道怎么嗅到马云一家的信息,马云的故事上了报纸,马云成了大名人。

于是乎,公社、县上、省里,都把马云树成典型,五好家庭、学雷锋标兵、三八红旗手、学毛著先进分子,各种光环应有尽有。

于是乎,马云和儿媳妇一起,隔三差五到各地作报告。记者给编的稿子通俗易懂、非常口语化,基本上都是忆苦思甜之类的,还有一些时下流行的口号。刚开始,马云还背的有点磕巴,好在有儿媳妇旁边提醒,时间长了,马云的报告就如行云流水一般。

每当奶奶、妈妈作报告时,都要带上小孙女(反正学校也不怎么上课),背上一段《一块银元的故事》。

马云的报告和小孙女声泪俱下的背诵,无不使台下的人们产生对万恶的旧社会的无比痛恨,对党和新社会无限的热爱。

说是马云一家作报告,从来没见过她那憨憨的儿子的身影,好像家里没有这么个人似的。

马云家三女一男,符合党的“妇女顶起半边天”的标准。

党支部为马云写了入党申请书,报纸上一篇《八十岁的新党员》,轰动一时。

马云成了党的女儿,激动不已。被党捧上了高高的云端。

小孙女出落得亭亭玉立,十八岁高中毕业,成了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一向甜甜的小姑娘,飞扬跋扈起来。

文革结束了,清理“三种人”。

马云从高高的云层重重的摔了下来。马云一家被当成四人帮的残渣余孽。

当团支书的小孙女被拉去批斗,在台上低着头、撅着屁股,标志性的齐肩麻花辫也被弄散了,被一帮坏小子们起哄、羞辱。连个对象都不好找。

马云死了,是被折腾死的,葬礼很寒酸。没有因为她是党员而为她开追悼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