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程师回过大孤山,箭射恶龙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2月04日】

南宋时江西大将军程师回是燕地人,也就是河北人。南宋高宗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朝廷派他到北方去。当程师回所乘坐的船行至大孤山下之时,船夫说:但凡有船从此经过,请记住不要奏乐或煎炸食物,如果做了,这儿的“菩萨”必会发怒的。“大孤山”在今天江西九江市南鄱阳湖出口处,是鄱阳湖中的一座小山,与小孤山遥遥相对,现在也称“鞋山”。

程师回很好奇,这是个什么“菩萨”?船夫见他不信的样子,害怕的不敢说,经他再三逼问,才不得不说出实情:这儿有一条龙,只要奏乐或煎炸食物,它就会发怒,我们都要尊称其为“菩萨”。程师回笑道:恶龙这么大胆,竟敢称“菩萨”?龙在水里,我对付不了他,我在船上,倒偏要看看它能把我怎样。于是下令手下开始击鼓、吹笛,演奏北方乐曲,还让手下烧油炸鱼,不一会油炸的味儿就随风飘到水面上。程师回拿了把“胡床”坐在船尾观察水面,身边摆放着弓弩、利剑、长矛等兵器,准备和恶龙大干一场。“胡床”就是一种可以折叠的板凳或椅子。船夫们吓的哀叹:这次要被这个不怕恶龙的人连累而死了,我命休矣。

当时天气晴朗,忽然猛的刮起大风,随即浓烈的雾汽弥漫,空中传来雷霆之声,有东西在江面上翻滚,因为浓雾看的不太真切,只能见到其两眼大如盘,放着金光,离船只有几十步的距离,仿如马上就要扑上来攻击一般,其气势真是威猛到了极点。程师回却不怕这恶龙,反倒轻蔑的说道:这玩意竟敢称“菩萨”,紧接着便张弓射箭,一箭命中恶龙的一只眼睛。恶龙用另一只眼看了程师回一会儿,见他严阵以待马上就退却了,钻入水底消失不见了,不一会儿风浪平息,船只顺利的航行,人们都佩服他的勇敢。

《夷坚志》的作者洪迈评论道:当时江上行船的人都以油炸食物为禁忌,说是因为水里有蛟龙或螭龙爱吃这些东西。它要是扑腾上了船,船就会倾覆,有时候它还会在堤岸上打洞,导致河堤决口。程师回用箭射的应该就是这只蛟龙或螭龙。看记载这只龙确实是只恶龙,遇上了程师回却不得不退却,可见恶龙害怕真正的勇士。

资料来源:《夷坚志》
原文:燕人程师回,既归国,为江西大将。绍兴十二年,朝廷遣还北方,舟行过大孤山下,舟人白:“凡舟过此者,不得作乐及煎油。或犯之,菩萨必怒。”师回曰:“菩萨为谁?”不肯言,逼之再三,乃以龙告。师回嘻笑曰:“是何敢然?龙居水中,吾不能制其所为。吾在舟中,龙安能制我!”命其徒击鼓吹笛奏蕃乐,烧油炸鱼,香达于外。自取胡床坐船背,陈弓矢剑戟其旁。舟人皆相顾拊膺长叹曰:“吾曹为此胡所累,命尽今日矣。奈何!”时天气清明,风忽暴起,曀雾四合。震霆一声,有物在烟波间,两目如金盘,相去仅数十步,睨船欲进,威容甚猛。师回曰:“所谓菩萨者,乃尔邪?”引弓射之,正中一目。其物却退,睢盱入水中,未几,风浪亦息,安流而去,人皆服其勇。江行人相传以烹油为戒,云:“蛟螭之属,闻油香则出,多腾入舟,舟必覆,或至于穿决堤岸乃去。”师回所射,盖是物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