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雁门关”

易文


【正见网2022年11月27日】

在众多的军事关口中,有十大关被史界评为著名关口,由于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载入史籍。其中有六大关分布在万里长城的边戍要塞,分别是:山海关、居庸关、娘子关、紫荊关、雁门关和嘉峪关。

雁门关被誉为“中华第一关”,后人称雄关,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巍峨险峻,山岩峭拔,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在朝代更替中,雁门关好似一位历经沧桑的守卫者。在烽火连天血与泪的大小战役中,身负重任,护卫中原防御蛮夷之侵。它跨越千年,演义了一幕幕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悲壮之曲。

唐代大诗人李贺的一首《雁门太守行》,不仅给雁门关增添了无尽的悲壮豪迈,又令此关响彻古今,备受后人瞩目。
      
      雁门太守行
 
    黑云压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
    塞上胭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
    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
    提携玉龙为君死。

雁门关的地理位置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雄关依山傍险,山峦起伏。东走平型关、紫荆关、 倒马关,直抵幽燕,连接瀚海;西去轩岗口、宁武关、偏头关、至黄河边。

保卫中原的重要门户

在战国时期,赵国为了防御蛮夷的袭扰,英明神武的赵武灵王给兵士配备胡服骑射提高了作战能力,并修筑雁门关,加强它的防御能力,之后又亲率大军出雁门关直击蛮夷,获得全胜。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江山千秋万代,深谋远虑的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率兵三十万,从雁门出塞,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把匈奴赶到阴山以北,并且修筑了万里长城。

汉武帝时,匈奴不断侵犯中原,为了大汉子民不被外蛮侵扰,雄才大略的武帝,下诏重修雁门关,又派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驰骋在雁门关外,史记载,霍去病曾多次深入荒漠大败匈奴,立下汗马功劳。

北宋初期,面临辽军的大举进犯,为了保卫中原,大将杨业神勇盖世,在雁门关外大破辽军,杀得辽军人仰马翻。而杨业及其杨家将士为保大宋,在雁门关出生入死,直至为国捐躯。

雁门关的历史意义

雁门关,承载着历史的过往。它不仅是保卫中原的天然屏障,更是华夏儿女的英勇写照,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没有被后人遗忘,而是被上天注入了生命之灵魂,历经无数次金戈铁马、浴血奋战,它将永远记录在时空隧道中闪耀其光,低吟诉说着那一段段浩壮苍宇、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