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感悟:能忍住 心也要放下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0月01日】

从我摔了之后女儿已有很长时间不用我接送外孙上学了。今天下午一点多突然来电话说她出差了在回来的路上,让我帮她接孩子放学。我看时间不对比每天早,她说是学校临时通知的,是疫情又重了,要求学生必须两点前离校。

到学校的距离是三里多路,坐公车要两站,下车后还得走一里多路,我一看时间有点紧张了,只能打车去了。就急忙收拾一下下楼了。等了一会没有车有点急,好不容易来了一辆车一看里边有人,只好拼车了。我上了车,司机也说如何不好打车。到了往学校拐弯的时候,他说让我自己走过去怕拐过去被堵在里边不好出来,我一看里边根本没堵,就是他不想进去,心想:打车就是为了不走这段路,这还是得走,跟坐公车一样,现在的人就是自私。我没说什么下车了,没走几步就看有家长带孩子走过来,我一问说已放学了,我一听怕孩子等的急就快走几步,可由于摔的重,腿还没完全恢复,走不快,心就有些不舒服。

好不容易到了学校接上了外孙,回来的路上觉的累,不得不歇一会,然后又走到站点,走路的时候由于那天特别热我摘下了口罩。刚到站点正好公车也过来了,外孙叫我快上车,刚上车还没站稳,司机就说:“戴口罩,快戴口罩。”我才发现忘了带口罩就急忙找,司机又说:“你应该下去找,戴上再上来。”说话的声音很大,带着不满意,我没吱声,找到后急忙戴上了。心想:疫情一重司机又紧张起来了,但也没必要说话这么大声啊,一车的人,谁没有措手不及的时候,我都跟你妈一样的年龄了,你跟你妈说话也会这么大声吗?如果不修炼会跟他理论理论。

到家了心里还是有点不痛快呢。晚上学《转法轮》第九讲,师父说:“我说这还不够,将来说不定就在你最怕丢面子的人面前,叫人给你两个嘴巴子,让你丢了丑了,你怎么去对待这个问题,看你能不能忍。你能忍的住,但心里放不下,这也不行。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   
        
看着师父的法想起接孩子路上的两件事,表面上看自己是忍住了,当时也在忍,知道不应该和常人一样去对待。可为什么不能做到象罗汉那样乐呵呵的不在乎呢?这不就是师父说的心没放下吗?是自己的心还在那个事上,想那个事如何如何,那个人如何如何,心还在人中,是人心不舒服、不痛快。司机没把自己送到学校,觉得车白打了,自己挨累吃亏了,心里不舒服,而没有想:当时接孩子的人那么多,车随时都有堵住出不来的可能,一旦堵住那车上的另一位乘客会不会着急呢,会不会耽误他的行程呢?自从疫情以来,封城、封小区、静态、静默、足不出户的极端管理、管控的方式,使人们都生活在恐慌、恐惧中,公交公司是不是对司机也有严格的要求呢?如此的话疯狂的管控之下司机敢不执行吗?当然执行中个人的态度、方法也就各不相同了。如果当时自己能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把自己摆在那个位置上也许就不会感到不舒服和不痛快了。

再深挖自己不是还有利益之心 、不平衡的心、不愿让人说的心、面子心、争斗心这些没修净的人心在起作用吗?若不是这样怎么会心里不舒服、不痛快呢?如果“念在方外”(《各地讲法五》〈二零零五年曼哈顿国际法会讲法〉)走出人,跳出去人的你对我错的这个“理”,回归真我,那还会有不舒服、不痛快的心吗?不也“乐呵呵的不在乎”了吗?然而此时此事自己在修炼的路上走过了二十多年的今天,连初果罗汉的标准还有距离,不是很汗颜吗?真是愧对师父,也愧对自己,说明自己修炼中还真有要修的呀!从而真切感受和体会到修炼还真不能自我感觉良好,满足表面达到,嘴上达到,而更重要的是心要达到,放下。

内找之余,想起了师父二零一八年在华盛顿DC法会的一段法:“所以哪,不做好,那留给自己的那就是悔恨。特别是那些老大法弟子,不要懈怠。你从那么艰难的岁月中走过来、走到今天,多不容易!你不知道珍惜吗?我都珍惜你!神都珍惜你!(众弟子热烈鼓掌)所以自己更应该珍惜自己。”是呀,自己也是老弟子了,二十多年来在师父的珍惜呵护下磕磕绊绊走到今天,还做不好不就是懈怠了吗?辜负了师父慈悲救度的苦心吗?至此自己暗下决心,在今后这段有限的时间里要加倍真修、实修自己,不给自己留下悔恨和遗憾,早日达到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的标准,不让师父失望,不让众生失望。

粗浅感悟,不妥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