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连与群蜂结下的前世缘

刘晓


【正见网2022年05月09日】

在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中,目犍连是神通第一,他具有六种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尽通、神足通。他曾一脚踏在地球上,另一脚踏上梵天,摇动须弥,震撼了天地,众比丘无不叹服。

释迦牟尼佛曾到诸国游化救度,启悟度化了很多众生,但是惟有一个国家的人,并不接受释迦牟尼佛的度化。释迦牟尼佛就派目犍连前往这个国家,让众多弟子惊讶的是,目犍连一去,这个国家举国上下就都皈依了佛法。

弟子们很疑惑,就去问释迦牟尼佛原因。释迦牟尼佛说:“这个国家的人,前世都属于一个蜂族。当时目犍连是一个樵夫,他在砍伐木头时碰到了树枝,惊扰了树枝上的一个蜂窝,蜂窝中的群蜂受到惊扰,争着要蛰他。目犍连对它们说:‘你们本来具有佛性,因为恶业转生为蜂子。如今也只是小的忿怒,却打算用毒针蛰人,继续造业吗?希望我早日可登圣果,必将前来度化你们。’群蜂听了似有所悟,并记在心中。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今世见了目犍连后,悉数追随,走入佛法修炼的原因啊。”

佛教中讲六道轮回,就是说,一个人今生是人,前世说不定就是动物、植物,而这一切都是人的业报所致。所以,人生在世,不可随意伤害动物、昆虫、植物。不要认为昆虫只是微小生物,草木没有知觉,就任意地伤害它们,殊不知它们在轮回中也可能转生过人。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释迦牟尼佛为众生说法,有一只青蛙听到佛法,十分欢喜,就跳出池子,潜伏在杂草间,至诚倾听。不料,偶然间它被一个听法的人所拄的拐杖刺死了。死后它转生到忉利天,做了忉利天王。后来又到佛陀说法的地方,聆听微妙义理,因为开悟之故,证得须陀洹果。青蛙是很微小的动物,后来却能证得很高的果位。这说明小动物真的不能随意伤害。

那么植物也会由人转生吗?再说个故事。承继龙树菩萨衣钵的弟子迦那提婆,谨遵师父告诫,周游四方,宣扬佛法。在他年纪大了以后,他也开始选择可以继承衣钵的弟子,最终他选定了毗罗国的罗睺罗多。

罗睺罗多和他的父亲梵摩净德有个大园子,园子中的树上生的大蘑菇,味道甚是鲜美。但奇怪的是,只有父子俩可以取食,其他人想采摘,却看不见。每日父子俩采摘后,很快就能长出新的大蘑菇。

了解这中间因果关系的迦那提婆来到梵摩净德家,79岁的梵摩净德向他求教是什么原因。迦那提婆说:“你们父子俩曾供养过一位僧人,因为僧人没有修成,为了报答供养之恩,便转生成蘑菇,供你们食用。”迦那提婆还说,到梵摩净德81岁时,大树就不会再生出蘑菇来。这应该是报恩已毕。

显然,动植物都是有灵性的生物,都是不可随意伤害的。现代人任意践踏植物,为了追求更多的口腹之欲,而导致很多大小动物被宰杀,这么做而造下的业都是要还的啊。

(参考资料:宋朝《太上感应篇集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