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买葛粉

雨默


【正见网2022年02月13日】

今天本来出门想去找维修热水器的,热水器漏水,这是第二次维修了,而且这次水量很大,可是维修的门市还没有开门,于是打算去转转市场买点菜,我们这里是一个乡镇,有很多人自己种点菜然后出来卖,不像是菜市场里面的蔬菜全是大棚菜,有时候会看见一些年岁很大的老人自己在卖菜,时常遇见有八、九十岁的老人用期盼的眼神问你要不要买点菜,看上去非常让人心疼,通常都会买。平时基本都是去买这种农家菜,照顾一下他们,毕竟很不容易,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看到一个年纪很大的老人在路边一个人在卖葛粉,旁边没有其它的卖家,背篓里面的塑料袋装了一些葛粉,因为平时家中也买过不少葛粉,所以比较有经验,我们这里也时常大家都在买,所以葛粉不是什么特别贵的东西,而且这个地区的人都比较直爽,所以氛围都是不狡猾的社会状态,平时人与人也都相互打招呼,关心一下什么的,不是那么太势利,甚至大家通常比较不喜欢、或者说讨厌那种磨叽,心眼儿多的人。虽然葛粉不贵,但也不便宜,不是几块、十几块一斤的东西,通常是二十五元。

老奶奶看见我在看她,于是很热情问我买不买葛粉,我就上前一看,一眼看上去的葛粉跟平时的葛粉完全两回事,打心眼觉得是假葛粉,但是看老奶奶又不像骗人的样子,就像是一个老人院的老人,嘴已经瘪了,眼角浮着眼污,从头发到衣着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不太干净的老人,我就问只卖葛粉吗,意思就是照顾她买点其它的东西,结果背篓里就只有这一些葛粉,当时旁边来了个卖小菜的,嘟囔了一句,葛粉要用水试了来,就是说要吃了才知道,后来又转到前面问我要不要买她的小菜,老奶奶以为我要买就急忙去拿称来称,其实我是说我不要,但是她说她耳朵不好使,听不见,我就摇手,表示不买,她也没有什么反感的态度,就说好的,就坐在她带的小板凳上面,但是一直笑着说买了吧,买了她好回家,这里太冷了,我就说你到那边去吧,那边没这么冷,这里是风口,她一直没说她的葛粉真假的问题,也没给那个人脸色看,那人还借老人的称来称她的菜,老人也给她拿,后来那人又说好话,葛粉好,她自己家就有好几十斤,自己挖的。最后,我想着买点吧,就算是假的也罢了,这老人实在太让我揪心了,买十元钱的,然后葛粉扔了就是了。

老人也一直让我买,说买了她好回家,我一摸衣服,结果发现自己忘记带钱包就出门了,我说没带钱,其实一念闪过也有庆幸心理在里面,不用买了,但是其实不管葛粉真假,如果带了钱包,我是会拿钱给老人的,不买光给钱,怕被人笑,买了东西给钱就没人说了,所以怕旁边人笑话的心更胜之,从小母亲就常说我是傻子,被人骗是活该。这下没带钱包,心想可能就是假的葛粉不该买,不应该再动这种人心,因为以前我总是喜欢无条件的给别人钱,给的还不少,可能这种心应该去吧,最后决定可能就是不该买吧,现在也没钱买,就走了,但是老人看上去有些失望。

于是我就回家了,顺便看看钱包是不是忘家里还是丢了,结果钱包是在家,但是头脑中总是浮现刚才那一幕幕,心里很酸楚,老人是不是没吃的了,所以逼得没办法,随便找了点什么东西,拿出来当成葛粉卖,因为葛粉看上去更像是石灰块,全是风花孔,很大一块一块的,面且一捍就成粉状,这种葛粉第一次见,想着老人身上是不是没钱了,吃不了饭,后来我哭了,又怕她着凉,她说很冷,万一家里没有儿女怎么办,如果有孩子能让她出来这样受罪吗,我心里非常纠结,又想起一个老人卖土的故事,帮助与施舍不算是错吧,反而能看出一个人还有没有善心,我如今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我的善心已经快被现实社会的虚伪与人人皆假恶斗的常态淹没了,这颗心已经跳出来了,到底是自私的疑心、顾虑心、怕吃亏的心、怕被人笑话的心该去还是坚持自己纯真的本心呢,怕被骗不也是人心吗,做好人很难,还得突破别人的眼光,我那关闭的心门难道要一直这样锁着吗,为是是非非锁着吗,而且我已经动了心,又怎么平复呢,我实在过不了自己的心,于是就出门去找老人,结果没有找到,或许真的不该买,她有她的人生之路,我管不了,想管也管不着,后来一回头发现她在我让她过去一点不冷的地方,一个人默默的坐在那里。

她看到我笑了,很慈祥,让我买点,我没有骗她,我当时真的没带钱,现在我回来找她了,通常一般肯定是没有人再回去的。本来我在家准备了一百元,就当给她了,后来三个人围过来,说这老人又在卖葛粉,好像她们认识这老人,我听出来好像有说老人又在骗人的意思,还说真葛粉很硬,然后又似笑非笑说是真的,我那名利心又翻上来了,怕被人当笑话,老人没有任何变化,老人把背篓里仅剩的一点葛粉拿出来称,称了一下说二斤二两多,44元钱,我余光视探着身边的情况,怕被刚才的人说笑,就说自己不要这么多,我在假装迟疑葛粉的真假时,老人这才说葛粉是真的,你问她们嘛 ,一个老头儿路过,老人说你问他嘛 ,其实一个人也没有正面回答过真假,又有谁能知道真假呢。我说只要一斤,老人说好的,真是把老人折腾了一番,结果称出来差一点一斤,老人要去再抓一点,非常诚恳,我说就这样吧,老人说那就是19元,我塞给她二十元,老人说我要找你一元,我说不用了,老人诧异了一下,说了声谢谢,我还说你卖这种不像葛粉,别人不会买的,意思就是不要在这里受罪了,快回家,老人没有说话,可能没有听见。

后来我又兜兜转转去看她,结果她又和卖菜的一起摆着摊,准备把她剩下的葛粉卖完,丝毫没有怕任何人找她麻烦,或者觉得自己理亏的状态,依然不动声色的卖着她的葛粉。后来我就回家马上一试葛粉的真假,化了水用滚水一兑,香味就出来了,像真的葛粉的清香味,并且比我以前吃过的都浓郁,我那心里面非常安慰,想着老人自始至终,没有多的语言、多的表情,一直笑着说买了她的葛粉好回家,这里太冷了,不就像是偈语吗,人间事无常,人间的人情冷暖,风雨变化,贫穷富贵,谁是真的活着,谁是真的死了,哪是家,处处家,不是很嘲笑,也很讽刺吗。过程中我只是问了老人一句,这葛粉为什么有风花眼儿,就是质疑葛粉的真假,老人轻轻的说了一句太阳晒,还笑着说她今天背出来,卖了十斤。后来回家尝过之后,我想这葛粉为什么这么大一块块的,因为老人没有像别人那样经常敲碎了,为什么有风花眼,因为大块晒,越晒越干,就一定有风花眼,而且越干重量就轻,晒得越干,一化水就不一样,就更实在,涨份就更大,就是老人没有对葛粉做那么多手脚,我是这样认为的。

写出来也是因为有遗憾的地方,那名利情的人心何时才能真正的死掉,不是去满足自己的施舍之人心,送去100元,而是坦荡拿出44元,去掉人心,学学老人的自在便安然,安然便自然。

写出文章供大家讨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