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随想

心莲


【正见网2022年02月04日】

从每年的元旦开始,离家在外的求学打工一族内心回家的归属感便会油然而生,团圆是过年的期盼,然而在近两年比返乡潮提前到来的却总是“由于疫情爆发就地过年”的通知。孤寂无助伴随着那份渴望,总会使人不由自主的抱怨“难道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吗?”是啊,在交通工具便利飞速,宇宙飞船都能飞到其他星球的今天,近在咫尺的家却变得遥不可及,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小小病毒却无法逾越,人类真的是在朝着文明的方向发展进步吗?

据考古学家的文献和远古遗迹的显示,我们人类在本次文明以前还存在着多次的文明时期,那时的发展是远远超出了我们现在科技的,可是为什么还是会走向毁灭?正如南辕北辙故事中所述,本心想去南方的人却驾着优良的骏马,带着丰足的旅费,再由技术上好的马夫驾驭疾驰奔向北方,殊不知充沛的物资反而让他离目标越来越远!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天然食材却成为奢华;防盗措施牢不可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却只能成为历史;人心不断设防,纯真善良已然只是孩童的特质。当人类的道德下滑,单凭物质层面的发展是否走了一条南辕北辙的不归路呢?

每当思乡之情涌上心头时,我们每个中国人对李白的那首《静夜思》都会有感而发,“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那地上的我们真正的家究竟在何处?路又在何方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