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变迁随想曲

莲韵


【正见网2019年03月29日】

时光如白驹过隙,刹那即逝。在不知不觉中,五载的光阴已悄然溜走,我也整整五年没回过曾抚育我的故乡。去年夏天,终于寻得机会回了一趟老家,巴山蜀水的一个小城。

五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一瞬间,但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却不短也不长。在这五年中,不仅我经历了太多的风雨,经历了太多的坎坷,我的家庭也历经诸多的变故,世间也多变迁,当然我的故乡也有着很大的变化。这一切在浩瀚旷宇中,虽算不了什么,但对每个生命而言,却弥足珍贵,因为每个生命都在无数的变化中选择自己的未来,摆放自己的位置。

那天下车后,我看到曾经的城市已面目全非,与五年前已完全改观,几乎难找到以前的建筑。那些熟悉的建筑都已拆掉,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座高楼。街道两边,店铺林立,人来人往;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显示出一派繁华的景象。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却也生机蓬勃,似在显示物质的丰裕和人们生活的富足。我曾就读的中学,已完全变样,再也寻不到当年的痕迹,以前的教学楼都已消失,而是耸起的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曾经非常简陋的校门,不仅改变了方位,而且有很多装饰景观,显的非常气派。校门旁,一巨大横幅上罗列着每年高考上线人数及录取学校。从数字看,本科上线人数较之我们那个年代已是十几倍的增长,似乎表明教育的飞速发展。在距学校不远处,有一个偌大的广场,虽是白天,却也有不少人停留其间,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谈论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

看着眼前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并不感到乐观,反倒有些忧戚,因为这一切都是在引导人走向物欲化的误区,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物质丰富带来的感官刺激,更把精神的提升抛到脑后,道德水准在日益滑落,迷情乱伦、暴力凶杀的恶性事件有增无减。为情、为利、为名可以为所欲为,不惜一切手段得到。人人感觉压力很大,人人处于危机之中,寻求不到安全感。林立的高楼隔断了人们真诚的交流,人际关系淡漠,相互之间没有信任。高考升学人数的增加也并不意味着教育的飞跃、国民素质的提升,这里面的泡沫谁都清楚,看当前大学生的失业人数便窥见一斑。看大街小巷闪烁的霓虹灯,便知有些人在寻求什么,在干着什么肮脏的丑事,在败坏着什么。

我和我的亲人一道,在街边溜达。他们告诉我,自从汶川大地震后,很多人的观念已发生变化,特别是消费理念的改变。他们看到了生命的短暂,以及人在灾难面前的渺小和无奈,钱再多也救不了命,很多人把存的钱用于消费,改善生活,希望能让有限的生命及时享受快乐,尽量让自己过的舒适、开心。

听着他们的话语,我还是为他们感到悲哀。人啊,真是很迷的,当不知道生命的来龙去脉,不知晓灾祸发生的原因,只看到表面的现象,只知道及时行乐,殊不知及时行乐、追求感官的刺激是在麻醉自己的精神,是在增加自己的罪孽,将自己推向更可怕的深渊。其实,从更高的时空看,人在吃苦时,是在消减自己的罪孽,让生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因为生命在生生世世的轮回中,在道德的败坏中,造了太多的业,都是必须要偿还的。要偿还业债,就得吃苦。然而在这个既迷且苦的红尘,有多少人知此道理。

看来来往往的无数生命,我不敢断言他们的未来。面对众多的灾难,有的人清醒了,而有的人却更加糊涂。一位亲戚告诉我,他听很多人说,现在是和死神赛跑,能活过这两三年才是真正的人,也才是有福之人,我颇为赞同。看忙忙碌碌的诸多人,虽然还披着人的皮,却干着伤天害理的事,其实他们真正的生命早已在地狱中煎熬,只是人世的阳寿还未到而已。纵览千百年来人类的灾难,不仅仅是上天对人的惩罚,更是上天对人的警示,是神佛对人的慈悲,希望人能醒悟,敬天畏命,归正人伦道德,明晓人之为人的真谛,最终返回生命的根本。

仰望苍穹,群星灿烂,无量高级生命在注视人间,期待更多的人从迷中惊醒,不被眼前的利益所惑,不被邪灵的流毒所害,让生命的辉煌再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