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诚则灵的随想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1月04日】

心诚则灵是常人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其实他的真正含义就是一个信字,这是属于修炼范畴的东西,修炼者要有对这一门的法和师父的正信,才有修炼的基础,才能够得到这一门师父的加持,在这一门中真正修炼下去,就好比是房子的地基,地基不牢,上面修的再好看也是徒劳的。

但现在和“悟”一样,这句话被运用到了常人中,含义被歪曲了。用的最多的是什么人呢?是到庙里拜佛的人,他们常常讲“心诚则灵”。我们知道佛教已末法,人们求的根本就不是如何修炼,而是常人中的名利情,这些东西佛是根本就不会给你的,有些人求佛之后表面上似乎是得到了,他就说“我心诚,所以就灵了”,其实那都是假佛或者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给的,它们要的是人身上的好东西,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心对那个假佛或者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越“诚”就越倒霉,只是你本人不知道而已。

和心诚则灵相近似的一句话是“信则有,不信则无” ,这是用在一般人对待鬼神的态度上,其实是不准确的,鬼神是真实存在的,你信不信他们都是存在的,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见而已。

还有和“信”相关的一句谚语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指宁可相信某事确实发生,或某物确实存在,也不愿意相信没有;劝诫世人对无法断定的事物,不可武断否认,早做准备为上。这在有的时候还是能够起很积极的作用的,比如我们劝“三退”的时候,现在的人对神的正信严重不足,而加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很多时候就劝退成功了。“万古事,为法来”(《洪吟二》- 戏一台), 所以我觉得这句话本身就是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起作用才流传到今天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