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异人预见武宗灭佛隋朝建立

劉曉


【正见网2021年12月31日】

历史上每朝每代都有异人,提前预知大到社会变迁、朝代更迭,小到家族、个人命运。因为是天机,所以他们常常使用隐晦的语言告诉人们,待事情发生后,人们才意识到其预言的精准。

北周时也有这样一位异人,人呼“强练”。起初,人们只知道他姓强,但不知道他的名字。他说的话,刚刚听到人们会不理解,但过后,人们发现皆得应验。因为北魏有个叫李顺兴的人,常戴道士冠,他喜欢预言未来之事,而且多有应验,所以号为“李练”。“练”在此意思是可靠,值得信赖。世人认为强某与李练差不多,是以也称呼他为“练”。

强练相貌堂堂,高大强壮,与常人不同。他常常精神恍惚,时人莫之能测。如果他想论及某事,他就会逢人就说;如果他不想说,那么无论他人怎么恳求,他都不作答。他通常在各个寺庙轮流居住,有时候住在民宅,亦曾造访王公府邸。所到之处,人人皆敬而信之。

晋公宇文护被诛杀之前,强练手中拿着一个瓠(大葫芦),走到宇文护府邸大门外,把葫芦在门上挤破,还大声说道:“瓠破子苦。”人们都不知他这是什么意思。

当时柱国、平高公侯伏侯龙恩早就追随宇文护,并深得重用。强练又来到龙恩家,唤其妻子元氏以及姬妾、婢女、仆人等出来,让他们连席而坐。诸人因为与夫人过于接近,违背礼制,都不肯同坐。强练说:“你们都是一样的人,哪有什么贵贱之分?”遂强迫他们入坐。

不久,宇文护被处死,他的儿子们也被处死,龙恩亦伏法,家产被没入官府,家人仆从都被下狱。

人们这才明白强练之前所言所为是何意思。“瓠”与宇文护的“护”同音,“瓠破”是说宇文护被杀,“子苦”是说他的儿子也受牵连被处死。而龙恩家人仆从都被下狱,可不就是没有贵贱之分吗?

武帝建德年间(572~578年),强练经常在夜里爬上路边的树,大哭释迦牟尼佛,有时竟哭到天明,象这样哭了很多天,声甚哀怜。574年,武帝宇文邕下诏灭佛,一时间佛经和佛像都被毁弃,大批僧人被要求还俗,各类佛事活动销声匿迹。而在周武帝下令灭佛的同时,竟然也连带禁止了道教。不久武帝宇文邕身患恶疾,全身糜烂而死,时年36岁。

周静帝大象末年(580年),强练又拿了一个无底口袋,走遍长安街市乞讨,人们争着把米麦送给他。然而,强练张开口袋,把米麦倒进去,随即又漏到了地上。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让众人看见盛而空罢了。”

581年,周静帝禅位于丞相杨坚,北周覆亡。隋文帝杨坚定国号为“隋”,定都大兴城(今陕西省西安市),之前的长安城逐渐萧条,后被废弃。此后,强练不知所终。

关于周武帝的下场,《续高僧传•卫元嵩传》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隋开皇八年(588),京兆尹杜祈死了,三天后又醒了过来,说见到了阎王,又说见到了周武帝。杜祈问周武帝为什么会呆在地狱里。武帝说是因为自己曾经灭佛的缘故。武帝请杜祈传语世间人,并请大臣卫元嵩作福,早来相救自己脱离苦海。

另据《太平广记》记载,隋朝开皇十一年,大府寺丞赵文昌忽然暴死,唯独心上稍微温暖。家人不敢入殓,之后又活了。他讲述了自己见到阎王的经过,因为他常念佛经,所以被放回人间。到了门口,他看见周武帝在门侧的房内,被锁着三重钳锁。周武帝叫住文昌说:“你是我本国的人,暂时来到这里,我要和你说话。”文昌立即拜见。武帝说:“你认识我吗?”文昌答道:“我过去当过陛下的侍卫。”

周武帝于是让他回去替他向隋皇帝说明,他许多罪过都能辩解明白,唯独消灭佛法的罪重,不能够赦免,希望隋帝给他建立小小的功德。希望通过这些善事保祐,使他能够离开地狱。”

赵文昌复活后,将所见之事上奏给了隋文帝,文帝命令天下的人按人丁出钱为周武帝转《金刚般若经》,还设立三日的大祭,并记录下了这些事,写入隋史之中。

周武帝的经历告诉世人,灭佛的罪过非常大,死后所受惩罚很重,他虽然业已悔悟,但却已经晚了,只能等待他人能将其从地狱中拯救出来。

参考资料
《周书》
《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