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童谣传预言

真愿


【正见网2021年07月30日】

历史上有很多的预言,采取了不同的流传方式。有书籍流传的,如《推背图》、《烧饼歌》等,有卦象流传的,如《马前课》,而最明了和流传最广的其实是“童谣”。

一、“童谣”预言三位丞相的命运

元和年间,宰相武元衡和李吉甫同岁,又是同一天当的宰相。及出任镇守。又分领扬州和盖州。等到李吉甫回京城,武元衡也回来了。李吉甫在前一年武元衡出生的那个月份死亡,武元衡在第二年李吉甫出生的那个月份遇害,死时五十八岁。在这之前,长安有小孩念童谣说:“打麦,麦打,三三三。”然后旋转身体说:“舞完了!”有人解释说:“打麦就是割麦子的时候,‘麦打’是暗中袭击的意思,‘三三三’是说六月三日,‘舞完了’是说武元衡完了。反贼刺杀武元衡,割下他的头颅而去。武元衡刚从蜀郡回来,火星侵犯相星。相士说:“对三个宰相都不利。开始的轻,后面的重。”一个月后,李绛因为患了脚病免了官,第二年十月李吉甫突然死了,又过了一年,武元衡遇害。(出自《感定录》)

二、不知源头的“童谣”预言

古人使用“童谣”来预言一些事情,是有原因的。其一是流传广,因为“童谣”脍炙人口,就像游戏一样,很快就可以流传开来。其二是难找源头,小孩子年龄小,说不出是谁告诉他的(一般是有高人变化成小孩,流传开的),这样可以保护流传预言的人。其三,其实所有的预言都有隐晦的一面,在没有发生之前是很难解开谜团的,一般都是过后才明白。

当然与今天有关的预言更多,方式也多种多样。如预言中共灭亡的真相石,多少年来一直封闭着,到了今天却裂开了,这种预言很有意思;还有刘伯温的预言《金陵塔碑文》是蒋介石挖开金陵塔才问世的;还有一个预言是地震后,刘伯温的墓被震开才发现的,这种预言的流传方式也是非常妙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