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做一个端庄的女子

思雨


【正见网2021年11月07日】

“端”者,正也;“庄”者,重也。“端庄”就是指人的行为举止端正庄重,沉着而有分寸,不轻浮。“端庄”可以形容男性或女性,但更多的时候是指女性。

一个“端”字,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女性“端着”的架势,矜持,冷静,有分寸感和距离感。一个“庄”字,又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女性该有的大气沉稳和包容。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女性的行为举止要求是很严格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甚至一个眼神,莫不有着切实而可操作的规范。在现代人的变异观念来看,认为这是对女性的约束和戕害,其实恰恰相反,这是对女性乃至整个人类最大的关爱和保护。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女性的道德操守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如果整个民族的女性都能做到以贞静端庄为美,以轻浮放荡为丑,以细微处约束自己,高雅洁净。那这个民族中男性不检点的肯定会少。

前几天,看到同修的一篇文章,写到男女有别的话题。特别提到男女同修之间的交往更应注意分寸,当以传统文化来约束自己,检点行为,特别在小事和细节上要做正,要避嫌,做到师尊讲的:“怀大志而拘小节”(《精進要旨》<圣者>)。

我就想到我们女大法弟子就更要严肃对待男女之间的交往。尽量不和异性(包括同修)单独往来,不夹杂人情,干净利落,做事有分寸,保持距离,不拖泥带水。要知道,在古时候,非夫妻及血亲,成年男女之间是不能私底下有任何交集的,甚至眼神的对视也被认为是不够检点,所以我们看到古书中的女子大多害羞而腼腆,神态上多是低眉垂眼,不去招惹是非。

但是现代社会已经这样混乱复杂了,我们大法女弟子在这样一个的环境修行,就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时刻记住自己是大法弟子,做一个正派端庄的女子,行为光明正大,心底无私无邪,正气充足,不被人情带动,才是最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