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颗人心都是修炼路上的障碍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6月29日】

明慧网上几乎每天都有老年同修被绑架、枉判甚至致死的迫害案例。一天和外地同修交流对此事的认识,同修说:“我所接触的老年同修,忙于做事,做资料、发资料都很积极,但是学法实修上有漏,带着很多人心不放,这应该是老年同修被旧势力钻空子迫害的根本原因,否则修的无漏,旧势力绝对不敢。”

这个同修举了他八十多岁老母亲的例子:老母亲和儿媳妇发生了矛盾,儿媳妇说话重了点,她想不开,很生气。同修劝她站在法上看问题,和常人发生矛盾,都是大法弟子的错,一定有自己要修的东西。老母亲悟性好,马上就明白了,主动放下架子,立刻去和儿媳妇道歉。同修说:“面子心、架子等东西,都是人心,很多同修到现在有的还认识不到,带来了很多家庭矛盾等问题。”

听了同修的话后,我立刻就想起来师父在《精進要旨.环境》的一句法:“我想把你们当成弟子待,可是你们自己不想成为弟子怎么办,修炼中所要去的每一颗心都是一堵墙,横在那阻挡着你修炼的路,对法本身还不能坚定是修不了的。”人心不去,真的是修炼路上的障碍。

有个同修在孩子上高中时,有个想法:等到孩子考上大学,我就有个轻松的修炼环境了,有大量的时间做好三件事。真的等到孩子考上大学后,还是有这事那事的干扰着她。孩子大学毕业后,她想:等到孩子有个工作后,我就不操心了。后来她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还是有这个干扰,那个干扰,让她焦头烂额。

有个老年同修独自带着孩子长大,她想:女儿研究生一毕业,我就轻松了。等到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发现女儿不是她想象的那样,处处和她对着干,叫她东,女儿偏偏向西走,弄的她修炼状态一直不好,想不通为什么。

师父在《转法轮》中开示:“有的人讲:我多挣点钱,把家里安顿好,我就啥也不管了,我再去修道。我说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别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别人的命运,包括妻子儿女、父母兄弟他们的命运,那是你说了算的吗?另外,你没有后顾之忧了,你什么麻烦都没有了,你还修炼什么?舒舒服服的在那炼功?哪有那种事啊?那是你站在常人角度上想的。

  修炼就得在这魔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缘关系的,人为什么能够当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为这个情活着,亲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讲情份,处处离不了这个情,想干不想干,高兴不高兴,爱和恨,整个人类社会的一切,全是出自于这个情。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当然一下子断了这个东西还不容易,修炼是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慢慢去自己执著心的过程,但是你得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遇到问题,再读师父的这段法,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悟。字数、标点符号一点没变,但是感受就是不同。我们遇到问题老是陷在人中去思考,不愿意站在法上去思考对与错,那怎么能提高呢?不仅提高不了,麻烦事还不断。遇到的麻烦事不就是在去人心吗?师父给我们的安排的修炼道路都是一环扣一环的,能有偶然的事吗?

踏入修炼之门,我们的人生道路就是为了修炼而来,大法开在常人社会中,反而要求更高,一点都不能含糊、敷衍,任何事上都能反映出人心来,我们是按照大法来修炼自己,还是站在人的角度看问题,这就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遇到问题站在人上想问题,这本身就是对大法不够坚定的表现。如果我们遇到问题,哪怕我们想不明白,我们也要想到我是个修炼人,要去思考师父讲了什么,如何去对照自己修好自己。或者立刻就能想到我有师父,我求师父点悟我。

上一星期,同修说自己快修不下去了,我说:“你求师父帮助。”她说:“我修的这么差劲,没脸求师父。我一直有一个想法,遇到问题麻烦师父不好吧。”遇到问题求师父,也是信师信法的体现。我们是修炼人遇到修炼中的问题,不求师父求谁?咨询常人解决修炼中的问题,是不是本末倒置?他也解决不了,还会造成不好的印象,给大法抹黑。

其实这同样是人心在作怪。修炼不看年幼年老,不看时间长短,看的是实修的成度。师父讲过“心性多高功多高” (《转法轮》)的法理,修心才是第一位的。法学不好,不真正实修,救人的威德就达不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