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一点理解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6月24日】

现实生活中,人们总会听到这样的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你不要太过严格了,差不多得了。”用这样一句古语作为掩护,而把党文化中的糊弄事、敷衍而不求甚解的观念给盖住了。甚至觉得严厉一些,严格要求是不宽容不大度。

其实,仔细想一想,在常人中有些重要事情上都是有规矩和标准的。比如:一个外科医生,你的手术刀动错了一点位置就有可能出人命;一个火箭发射的工作人员,你弄错了一点,火箭就有可能升不了空;一个汽车司机开车马虎,就有可能出车祸⋯⋯在这些事情上你都说:“差不多得了,干嘛那么严格要求。”这能行吗?

其实“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句话我认为是有前提的,是说太过精明的人,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容不下别人的小小过错而导致自己没有朋友。而在重要的事情上则不适用。在严肃而关乎众生是否能得救的修炼这件事情上更是糊弄不得。

有些修炼多年的同修,学法迟到不认真,经常读错字;炼功睡觉;发正念倒掌⋯而当有同修严厉指出这些问题时,其本人开始是敷衍、糊弄事,后来则逃避矛盾,不以为然。被党文化变异了的这种“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的观念干扰了很多同修的正念,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呀,没什么大不了的。

作为一名大法修炼者,我们的修炼关乎着未来宇宙的安全和众生的得救。对待学法炼功的事情上难道不该用高标准和正念严格要求自己吗?

师父讲:“修炼的事情是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情,人要升华到那样一个境界中去,要成罗汉、菩萨、佛、道、神。一个满身业力的人想成神,你说它不是个严肃的事情?你不应该非常牢固的用这种高标准来看待这些问题、用正念来要求自己吗?你还是用那个常人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的话,那你不就是个常人吗?这么严肃的事情,叫你成佛你还把自己当作人看,你还用人的理去衡量这些事情,那么它就不行了,就很不严肃了,那也不能修了。” (《美国法会讲法》〈纽约法会讲法〉)

如果用这种糊弄事的态度去做大法项目或者洪法,我想那也是做不好的。比如,学法时手机不静音,思想溜号,那法也就学不进去了;第五套功法打坐时睡过去,歪在那里,那洪法的效果就会受到影响;而做事时不认真,糊弄事,用这种变异的党文化支配自己,那事情也会做的没效率或者根本做不好甚至白做了。

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