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向内找”的法理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5月08日】

回顾这些年来的修炼,发现“三件事”都在做,但都没有做好;修炼状态时好时坏,感觉修炼层次也没有大的突破,有时还倒退一段。最近静下心来,想在“向内找”的法理上悟一悟,看看问题出在哪?这一悟还真发现了问题。

第一,不愿“向内找”

在这些年的修炼中我很少认认真真的向内找,找也是留于表面,找到了也就到此为止,没有修掉这些执著。

那为什么很少“向内找”呢?是不知道这个法理的重要性吗?还不全是,关键是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不愿意看到自己不好的东西(虚荣心),觉得很丢人、受挫(面子心),所以不想找;相反,只想看自己做得好的一面,自我感觉良好(显示心)。殊不知:这真是一个愚蠢至极的想法。

师父在法中告诉过我们,对于修炼人来说,“向内找”是个法宝。对于大法弟子的修炼来说,只有向内找,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才能用法去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行,做到在法上看事物,依法而行,这就是在提高心性,在同化大法啊!如果停留在“自我感觉良好”那还怎么修?就不用修了。

所以这个不愿意“向内找”其实还是个不信师不信法的问题,如果真正的信师信法了,那就把“向内找”当成宝,还会不愿意“向内找”吗?“向内找”是我们大法弟子修炼的根本啊。是最重要的法理啊。

第二,“向内找”留于表面,找了也没发现问题

个人感悟,这是因为:一方面是学法没学好,学法流于形式,对法理的要求没有严肃的铭记在心;另一方面是学法后没有认真的用法对照自己(往往是用法去对照别人)。

从法理上理解,“向内找”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我们认真、仔细的将我们的身、口、意一一对照大法的要求,看看哪些做错了?(怎么修正);哪些观念不符合法(修正过来);哪些方面离法的要求还很远(怎样努力做到法的要求)。

另外,我理解“向内找”还有一个深度问题,如果留于表面,可能很难看透这个执著的真相,要修去它可能不容易,因为没有進入执着的那个深度,触动不到它。比如说:色欲心这个执著中,包含有很多很深的色欲的思想业,而这个思想业的形成过程不会是一时一事促成的,往往是经过很长时期、无数的色欲之念垒积成山的思想业,面对这样的东西,如果不深入思想业力产生的深度,不下大力,下苦功是很难清除掉的。 

而要彻底清除它,不再生产它,那就要彻底的转变我们对色欲的看法、观念;当我们能用法的标准,也就是神佛的标准看待色欲这个东西的时候,我们才能超越它,走出人的认识。

因此,我们在“向内找”的时候,就很有必要把我们人生中那些造业无数的时空场景回放,回到当时的时空场景中去,找出那些不符合大法的造业无数的邪恶的思想念头,分清正邪,坚定正念,否定邪念,痛改前非,决心在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样做,虽然不能改变历史,但他能规正我们的心念,对走好今后的修炼路是大有益处的。

第三,矛盾出现时“向外找,向外修”

人的双眼一睁开就是向外看的。我们修炼人可不能被常人的这种认识事物的方式局限,我们要用法的标准为“眼”去认识问题。

从法中我们都能知道,矛盾发生的时候就是提醒我们向内找的时机,是修自己的好机会;如果此时我们“向外找,向外修”,这就完全背离了法的要求。

在学法中我们早已明白,大法弟子的一生是师父给我们安排好的,是修炼的一生。矛盾来时,出现问题时,就是我们使用“向内修”这个法宝的好时机啊,只要我们会用这个法宝,形成“向内找”的习惯,那修炼提高一定是最快的。

认识有限,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