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无志者常立志”想到的

同真


【正见网2021年04月27日】

从九九年七二零到现在,大法弟子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迫害中已经走过二十二年了,在这正法的最后、在长期的迫害下,很多弟子却出现了消沉状态。修炼是严肃的,历史上很多修行者都是毁于圆满前的一刻。

师父曾给我们讲过一个婆罗门弟子在山中独修的故事。“在很早的时候,在印度有个婆罗门的弟子修炼,修的很精進,在山里他自己独修。有一天一个猎人追一只鹿,把这个鹿给射伤了。这只鹿跑到他这儿了,他就把鹿藏起来了,保护下来了。他在山里一个人很寂寞,然后就养这只鹿。人啊执著心不注意是很厉害的,这种常人的可怜心、人心对情的执著,都灌注在这只小鹿上,后来他对这只鹿就很执著了,最后这只鹿简直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哪,结果他就把很多精力用在这鹿上,他打坐的时候思想也静不下来,在想给鹿吃什么,放松了他的精進。

  过了些年,这个鹿有一天突然死掉了,他就非常痛苦。他总想这只鹿,他就更不能精進了。这时他的年岁已经很大了,你不是修炼的人生命就不能延续,他不能修炼了,他生命就结束了。在他生命结束的时候他还没有想他的佛法,他还在想这只鹿,因此死后他就转生成了鹿。人在临死的时候执著的想什么他就可能会转生成什么,所以他一下子就转生成一只鹿。这很可悲。一个修炼的人,修炼的很不错,最后毁于一旦。修炼人最好还是不要执著动物。” (《休斯顿法会讲法》)这个修炼人的执著使多年的修炼毁于一旦,教训是深刻的。

常人中有句老话叫:“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其实,我们在修炼中很多时候都存在这个问题。每次下定决心不再执著,过一段时间后,同样的错误还犯,以至于在迫害中走过这么多年了,还是一身的执著,对个人提高和救度众生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追其根源,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意志力不强

常人要做成什么事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意志力、持之以恒,才能做成。作为大法弟子,将来要成就的是不同天体的主和王,在人世间的修炼中没有一个强大的意志力怎么能行?你的意志力有多大,很大成度上代表你的正念有多大、你的主意识有多强、你抵制邪恶干扰的能力有多大、也就是你的心有多大。

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弟子问过师父这样一个问题:

“弟子:毅力、意志力是先天带来的、天定的。弟子意志力不强,咬咬牙下决心努力能好几天,但不能长久。很苦恼,不知误在哪里。努力学法背法还是没提高,是因为想通过学法提高意志力本身就是求?还是学法仍不够?如果根本原因是不珍惜自己,还有救吗?

 师:如果一个修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能理性的认识大法是什么,那一定会下力去做的,一定不会在这方面懈怠的。反过来讲,不精進的也在学法,也知道法是很好,但是不在法上,正念也不足,认识自然不高,就是不能真正理解法的珍贵,所以鼓不起劲来。”(《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我理解是要达到师父讲的“能理性的认识大法是什么”,就必须加强学法;师父又讲了:“那一定会下力去做的,一定不会在这方面懈怠的”。我觉得这就是意志力的问题了。

邪恶毁灭修炼人的方式是多样的,明慧通知让同修卸载微信、QQ等,其实何止这些?智能手机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毒品,我们算算一天浪费在手机上的时间有多少就知道了,各种诱惑人的内容,真是形形色色。如果我们连个手机的关都过不去,又如何谈修成佛道神呢?

师父多次告诫我们要做到“修炼如初” (《大法洪传二十五周年纽约法会讲法 》),试问:我们现在有多少大法弟子能做到“修炼如初”?想想刚刚走入大法时,每天参加集体炼功和学法就是最大的事,连去商场买东西都是以修炼为主,买运动衣、买打坐的垫子;迫害高峰时,更是不惜生命去卫法护法。现在,环境宽松了,却滋长出来无数的人心,在名利情上和常人攀比。造成这些的原因有邪恶的干扰,但不能全归结于邪恶的干扰。我们将成为新宇宙的佛道神,自己强大的意志力呢?主意识呢?

我在监狱被非法关押时,遇到这样一个同修,他在狱中得法,每天坚持夜间一点半起床炼动功,两点半开始炼静功,打坐三个多小时至六点发正念,白天整天都是学法、讲真相,几乎每个正点都发正念,且每次发正念都是盘腿立掌打手势。每天至少读三讲《转法轮》,然后就是抄法、背法。每天光炼功、学法、发正念就有十五个小时左右。无论狱中环境多么严酷,邪恶根本不敢动他,强大的意志力令邪恶胆寒,在监狱中他一人劝三退就达一千多人。

意志力单靠常人的方法坚持是不能持久的、也是经不起风浪的。一切都以大法为基点,真正从法上认识法,才能修出和正法连系在一起的强大意志力。

修炼人强大的意志力和坚定的正念能销毁一切邪恶。

二、在学法上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

师父讲:“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他不让你升华上来,你想提高,就是提高不上来,他就是不让你上来。”(《转法轮》)到了正法的最后,有许许多多不宜察觉的干扰因素,如果不能从法上清醒的认识这一切,你会觉得这些干扰是正常的、是自然状态。

有时我们明明有时间,可就是不想学法;有时刚拿起法,就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导致学法受干扰;有时正念只发五分钟,甚至赶上整点也不想发正念。慢慢的我们习惯了,认为这是自然状态,这些看似偶然的因素,其实都是这些低灵败物的干扰,在用蚂蚁侵蚀大树的方式,渐渐把大法弟子拉入消沉状态。我们必须从法上严肃对待这些问题。

看到有一部分同修在学法时睡觉,有的做常人的事一点也不困,只要一拿起大法书不到十分钟就迷糊了,而且长期突破不了,甚至在集体学法时睡着后书都掉到地上去了;还有一部分同修发正念时倒掌、手势变形,发正念在另外空间看就是一场正邪大战,而且是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才有的伟大殊荣,正邪大战时怎么可以睡觉?这纯粹是一个意志力的问题,一个大法弟子,如果连发正念倒掌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连学法睡觉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不要说旧势力对你看不上眼,就是天上的正神也会嘲笑你的。助师正法这么伟大的责任赋予你,常人都能“头悬梁、锥刺骨”,我们却连这点意志力都没有?

我在背法上也有这方面的体会,一段时间,我决定把《转法轮》背下来,每天背两页,今天如果落下,明天就背四页,有时脑袋不清醒、有时头晕恶心,真想放弃,有时甚至感觉有一股力量在往下拽自己,我就加强自己的意志力,用湿毛巾绕太阳穴裹头一圈,雷打不动,坚持背下去,最终克服了累、困和一切干扰。经过大量的读法背法,发现头脑越来越清晰,整体身体都被能量包裹着。

我们是正法赋予的全新生命,我们的一切都是和正法联系在一起的,从此刻起,我们所遇到的一切事情都要站在正法的基点上去认识,用正法修出的强大意志力摧毁一切邪恶的干扰,就一定能从消沉状态中走出来,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常人都讲“无志者常立志”,法理我们都明白,我们不能老是做一个无志者,认识到的问题、犯过的错误、执著不放的东西,从此刻开始改变吧!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