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祸人心定 心转福祸转

田缘


【正见网2021年02月26日】

人的命运是天定的,还是由自己决定的。很多人大概都考虑过这个问题。其实问题的答案并非是在A和B之间进行选择的。还有第三种答案。也就是说命运是天定的,可是人在一定的条件下又是可以改变的。

一、孔子妙语 福祸在心

儒家的孔子,在与哀公的谈话中,用两个小故事解释了这个道理。孔子说:“国家的存亡祸福都是由人自己决定的,天灾地祸都不能改变国家的命运。”哀公说:“好!您说的话,有什么事实根据吗?”

孔子说:“从前,殷纣王时代,在国都的城墙边,有一只小鸟生出一只大鸟,占卜者说:‘凡是以小生大,国家必将成为霸主,声名必将大振。’于是,商纣王凭借小鸟生大鸟的好兆头,不好好治理国家,残暴至极,朝中大臣也无法挽救,外敌攻入,殷国因此灭亡。这就是以自己的肆意妄为违背天时,奇异的福兆反而变成灾祸的事例。纣王的先祖殷王太戊时代,社会道德败坏,国家法纪紊乱,以致出现反常的树木,朝堂上长出桑毂,七天就长得两手合抱之粗。占卜者说:‘桑毂野木不应共同生长在朝堂上,难道国家要灭亡吗?’太戊非常恐惧,小心地修养自己的德行,学习先王治国的方法,探究养民的措施,三年之后,远方的国家思慕殷国的道义,偏远之国的使者经过多重翻译来朝见的,有十六国之多。这就是以自己的谨身修治改变天时,祸兆反变为福的事例。所以说,天灾地祸是上天来警告国君的,梦见怪异是上天来警告臣子的。灾祸胜不过良好的政治,梦兆也胜不过善良的行为。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治国的最高境界,只有贤明的国君才能做到。”

(出自《孔子家语》)

二、瘟疫横行 善念可解

武汉肺炎已经出现了一年多了,出现了很多的变种。可以说已经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疫苗跟不上病毒的变异。今天的社会,谁也没有办法解决今天的困境。按照修道人的说法,疫情的出现是有专门负责的神(疫神)放出来的,目的是淘汰那些为非作歹害人的不是人的东西的。人离开了做人的标准就不是人了。

既然是神在淘汰人,那人与神斗,赢的可能性也就是零了。神淘汰人是因为有些人脱离了人的标准,不是人了。改变命运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道德标准,达到人的标准。也就是唤回自己的正义良知。瘟疫是神在控制的,是有眼的,只淘汰坏人的。人有善念有良知,神会看得见。改变命运其实非常简单的,但在利益面前又是非常难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