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谎言文化”的札记之三:说谎源于中共的世界观和本性

袁斌


【正见网2021年01月12日】

如同所有的共产党一样,中共也是典型的唯意志论者,无论是认识和对待周遭的现实,还是管理国家制订政策,它都是以自己的那套意识形态,而不是以民众的利益和历史的趋势为出发点和依据的。中外共产党的意识形态都一样,核心都是要维持党的统治的所谓合法性、正当性、永久性和不可挑战的权力。在实际当中,这种意识形态不可避免地与广大民众的利益与当今世界尊重人权、追求民主的潮流相冲突。这时候,作为唯意志论者的中共不是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抛弃自己的意识形态,而总是动用宣传工具,对真实世界进行篡改伪造,使之吻合自己的意识形态。当然,中共如果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抛弃自己的意识形态,那它也就不是唯意志论者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共的说谎成性是由它的唯意志论世界观所决定的。

纵观人类社会,不管是什么社会势力,要想有所作为,必得取得民众的支持。区别只在于,善者以仁爱行于世间,顺天理而行,自然能赢得民众的支援,不但根本不需要谎言的包装,而且其善的本性本身对谎言就是排斥的。恶者正好相反,他们从来都不敢以本来面目示人,总是靠谎言招摇过世,因为他们是邪恶的代表,奉行的是“假恶暴”,逆天理而行。不过,尽管恶势力的目标与民众的利益一向背道而弛,但要实现他们的目标却又不得不借助民众的力量与支持。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从而牢牢地把民众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唯一的办法只有说谎——用谎言构筑的“美好形象”把自己邪恶的真实面目掩盖起来,用谎言构筑的“丑恶形象”抹黑敌人对手煽动仇恨,同时用谎言构筑的“美好未来”诱骗民众,无论是希特勒政权还是中共都是这样的典型。从这个角度讲,中共的说谎成性又是由它的邪恶本性所决定的。

欲控制民众首先必须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拥戴,而要让民众自觉地信任和拥戴自己,又必得让民众将自己视为公理正义的化身和自身利益的代表。但事实上,中共既不是公理和正义的化身,更不是民众自身利益的代表。打个比方,一个人明明是小人,却偏偏要别人把自己当君子。怎么办?只有说谎,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这也就是中共之所以要美化自己的具体原因。

欲控制民众还必须让他们与自己同仇敌忾。中共奉行“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斗争哲学,以打败形形色色的敌人,满足自己的征服欲和统治欲为人生最大的乐趣。不过中共也很清楚,要打败形形色色的敌人,光靠自己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借助民众的力量。但要做到这一点也非易事,因为中共的敌人并非是民众的敌人,只有让中共的敌人也变为民众共同的敌人,民众才会自觉地与中共同仇敌忾,从而被它控制,为其所用。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除了制造谎言,抹黑对手,挑起民众对他们的仇恨,别无它法可言。这就是中共一贯抹黑对手的具体起因。

古往今来,民众可能会为抽象的口号激动一时,却不会为它奋斗一生,只有切身的实际利益才可能使他们长久地投入一项社会运动。因此,欲控制民众,不但必须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拥戴,让民众与自己同仇敌忾,还必须让民众把实现切身利益的希望也寄托在自己身上。中共深谙这一社会心理,但矛盾的是中共的本性是唯我独尊嗜权如命的,这就决定了它在本质上与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不会也不可能会真的为实现民众的切身利益操心做事。不过这也难不倒擅长演戏,毫无道德底线的中共,多开几章空头支票就是了!中共对民众的谎言诱骗概起因于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