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解谜 “忧患”原来是生命

乐风


【正见网2020年06月02日】

有句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或许我们会认为忧患是一个虚拟的词语。却不知原来它们都是实实在在的生命。

汉武帝刘彻东游到达函谷关时,被一物挡住了前进的道路。这个东西身长几丈,形状像一头牛,青色的眼睛闪闪发光,四脚深深陷入土中,谁也挪不动它。百官惊惧。东方朔让人拿来酒灌那东西,灌了几十斛酒后,那东西就消失了。

汉武帝问他这是什么缘故,东方朔说:“这怪物叫‘忧’,是‘患’所生的。此地应该是秦监狱的所在地。以前罪犯们在这里聚在一起。因为只有喝酒才能忘‘忧’,所以就能用酒消除它。”汉武帝感叹地说:“你可真是博物之士啊!”

很多我们认为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其实在背后都有实实在在的存在原因。我们所知道的这个世界其实是非常小儿科的,真实的宇宙是非常复杂玄妙的。

原文:
汉武帝东游,至函谷关,有物当道,其身长数丈,其状象牛。青眼而曜精,四足入土,动而不徙。百官惊惧,东方朔乃请酒灌之,灌之数十斛而消。帝问其故,答曰:“此名忧,患之所生也。此必是秦之狱地。不然,罪人徙作地聚。夫酒忘忧,故能消之也。”帝曰:“博物之士,至于此乎?”

(出自《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