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见驿站就嘶鸣 原来是口渴了

平远


【正见网2020年04月21日】

有人认为动物的智商都非常的低。其实不是,动物有些也是非常聪明的,懂得很多事情的。有人善于与动物沟通,大概就是懂得它们的语言和思维。

有个叫刘三复的人,因为文章写得好得到李德裕的赏识。李德裕在浙西时,推荐他到朝廷去考试,他考中后被录用,多次担任尚书。刘三复能记住三辈子的事。他说:“我前世曾经转生过马,马因为跑路出汗而经常口渴,远远地看见驿站就因兴奋而嘶鸣。如果伤了蹄子就痛得连心。”刘三复骑马时,如果遇到坚硬而贫瘠的土地,必就会放慢速度,如果遇到石头多的道路,就下马步行。他家不设门槛,害怕伤了马蹄。他儿子刘邺,皇上下诏赐他做官。为报恩而上表为李德裕昭雪。将李德裕归葬洛中,以报李德裕对他父亲的恩惠。朝中的官员无不称赞刘邺。

其实不仅仅马是聪明的,连花草都是有生命的。很多人发现当人去浇水时,花草会非常高兴,甚至会发出芳香。而当人虐待花草时,它就会发出有毒的气体。人们说的万物有灵,大概是真实的。

原文:刘三复者,以文章见知于李德裕。德裕在浙西,遣诣阙求试。及登第,历任台阁。三复能记三生事,云,曾为马,马常患渴,望驿嘶,伤其蹄则连心痛。后三复乘马,硗确之地,必为缓辔,有石必去之。其家不施门限,虑伤马蹄也。其子邺,敕赐及第。登廊庙,上表雪德裕。以朱崖灵枢,归葬洛中,报先恩也。士大夫美之。

(出自《北梦琐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