昧心之财不可贪(二文)

陆忍


【正见网2018年09月27日】

一、纣王多行不义终自焚

商纣王天资聪慧,见多识广,力量过人,可以空手格斗猛兽。他的学识,足以搪塞劝谏,口才足以文过饰非,自以为天下所有的人,都不如自己。纣王酗酒,喜好淫荡的音乐及沉迷于女色。最宠爱妲己,对她言听计从。因此,纣王让师涓,创作靡靡之音,配合北里之舞。又将盘剥百姓的钱财、谷米,堆放在鹿台、钜桥。他搜寻犬、马及其他珍奇之物,充于宫中。他还扩建沙丘,将许多珍禽异兽,蓄养其中。
    
纣王在沙丘日夜享乐,将酒水积聚成池,悬肉密布为林,又命令男子和女人,赤裸着身体,在其间追逐。百姓对他的所作所为,怨声载道。诸侯中也有反抗的,纣王就加重刑罚,予以镇压,于是有了炮烙这种酷刑。

西伯姬昌、九侯和鄂侯,是商朝的三公。九侯有位贤淑的女儿,嫁入了宫中。纣王因她不爱淫戏,一怒而杀之,并将她的父亲九侯,处以醢刑。……纣王多行不义,终于被武王战败,奔鹿台自焚而死。

(出自《史记•殷本纪第三》)

【评述】

大家都知道“助纣为虐”这个成语。在中国,商纣王已经成为残酷暴虐的代名词了。纣王的残暴及其可耻的下场,在史料中已有详尽的记载。而这里要和大家讨论的是:纣王怎么会沦落到这一步?
    
最初,纣王还算比较贤明,也能听进比干、闻仲等一批忠臣的劝诫。但自从亲近了奸臣费尤,他的生活,便开始变得荒淫无度,骄奢糜烂了。特别是纣王纳妲己入宫,标志着他已经走上了毁灭的不归路。《封神榜》中,将妲己描写为“九头雉鸡精”。其实,历史上的妲己,比妖精更可怕。纣王在她的蛊惑下,变得更加昏庸无道,做出了许多残忍毒辣的暴行,最终害人害己。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心都是肉长的,但纣王的心,为何会变得这么可怕?
    
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曾经讨论过“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问题。其实,人性本来清净无染,具足善良,“在尧不增,在纣不减”;但由于生长环境、教育件条等影响,于是就积聚了无量的善恶种子。这些种子,遇到善缘就发善的芽,遇到恶缘就发恶的芽。绝大部分的人,是属于这种善恶不定的类型。因此,周围的环境和条件、外在的因缘,是很重要的因素。
 
商纣王固然有其自身的个性缺陷(这是决定他人生道路的根本原因),但假如没有遇到费尤和妲己,也不一定会变得这么残暴,也不会落得
如此下场。因此,“亲近善友,远离小人”,选择良好的人际环境,极为重要。这也是“孟母三迁”的深意所在。
 
俱往矣!商纣的王朝,早已灰飞烟灭,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当今世界,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哪一个不是比纣王更坏?从某种意义上说,纣王并没有死!并且中共邪党的所作所为,其实比纣王还坏百倍!再看看社会环境,大街小巷充斥着魔党的形象和污语,在荧屏的血腥暴力中,在电脑、手机游戏的疯狂砍杀中,在网络舆论的谩骂、侮辱、淫声中,在我们身旁的空气和愤怒中……此时,谁还能高枕无忧呢?

有识之士,快点“三退”吧!

二、昧心之财不可贪

甄彬为人做事,受到乡亲邻里的称道。他曾经以一束苎做抵押,从沙寺的库房中,借出一些钱。后来赎回苎时,发现里面藏有被手巾包裹着的五两黄金。甄彬拿出这钱,立即送还。守库的僧人,惊奇地说:“近来有人用金子抵押换钱,因为太匆忙,忘记放到什么地方了。施主给我们送回来,你该收下一半,作为报酬。”
 
和尚相赠十多次,见甄彬仍坚决不受,就赞叹道:“你这个五月的热天,仍然穿着皮袄(他没有单衣)、背柴草的人,竟是拾金不昧的君子!”
 
梁武帝还是平民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件事。后来他登基称帝,以西昌侯萧藻为益州刺史,就让甄彬,在其府中,任录事参军,并兼任郫县县令。同时外出上任的有五位,武帝告诫他们要廉洁、谨慎。可轮到甄彬,只是说:“你以前有拾金不昧的美名,所以我不用嘱咐你什么
了。”
    
因此,甄彬的德名,更加彰显。等他到益州任上时,萧藻对他礼敬有加。

(出自《南史•列传第六十》)

【评述】

昧心的事不能做,昧心的钱不能贪。纵然能暂时瞒得了人,瞒不了天;也瞒不了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如同一部录像机,善善恶恶都将忠实地记录下来,到时候,一切都会给个“说法”的。所以凭良心办事,尽管眼前会吃一些“亏”,但终将因此而受益。
 
甄彬没有贪苎束内的五两黄金,而是将金送归原主,他这种善行在多年后,得到了巨大的“利息”。在历史上与甄彬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例如明朝的高僧憨山大师,他在山东时,皇太后仰慕其德行,赠与他七百余两黄金。憨山大师自认为受之有愧,于是就将这七百余金,都用来赈济了山东各县的灾民。不久,朝中奸党作乱,诬陷他侵吞了国库的公款,妄图以此攻击皇太后。皇帝听信谗言,一怒之下,将他收监下狱。
 
审讯时,憨山大师义正词严,据理力争。皇上派人清查内库账簿,发现七百余金赈济款的账目,和来自灾区各县的收据凭证,都笔笔分明、丝毫不差。奸党的阴谋没能得逞,皇帝母子间的误会,得以化解,憨山大师也免于死罪。事后,憨山大师感叹道:“假若我当初将太后赠与的金钱,自己留用,可能就难免一死了。心贪可怕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