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真实含义

张元之


【正见网2020年04月03日】

遇财不贪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有人把“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当作座右铭,其实是一种非常可悲的事情。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明白这句谚语所蕴含的真意。

魏国的鲍子都有一天在荒野遇到一位书生突然发作心痛而死。鲍子都看到书生的口袋里有一册兵书和十个金饼,于是便卖了一个金饼,安葬了书生,并将剩下的九个金饼枕到书生的头下,兵书放到书生的肚子旁边。几年后,鲍子都在路上发现有一个骑黑马的人追赶他。追上他以后,非要说他是强盗。那人还问鲍子都他儿子的尸体在哪里。鲍子都就将当时的情况告诉了来人,带领那个人来到书生的墓地,挖开坟墓将书生的尸体取出来,看到九个金饼仍在书生的头下枕着,兵书还在书生的身旁放着。书生的全家都非常感谢鲍子都的大仁大义,从此鲍子都名声也响了起来。

鲍子都之所以能够躲过一难,反而获得好的名声,是因为他不贪财。很多坏人做坏事的时候,给自己的理由就是那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其实很多人没有理解这句话的真意。这句话的真意应该是说“人死往往都是因为贪财,鸟死往往都是因为贪吃”,警示人们为了生命不要贪财,今天的人把这句话理解反了。

而理解反的原因是人们信了无神论,人一旦信了无神论就没有了道德的约束,不再相信神不再善良,才会反着去理解谚语。最后害人害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