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是一面镜子 照出的是自己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1月15日】

师父在法中讲:“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1]

实修中我发现把身边的同修当成一面镜子,看到别人的执著时反观自己,自己平时意识不到的执著就全能暴露出来,想藏都藏不住了,如同遥视功能中讲的“就无处照不到”。[2]

修炼人也是在常人中长大的,常人中所有的执著心我们基本都有,只是在不同修炼人的身上表现强弱有不同。

修炼人都是看别人的执著清楚,看自己的执著难。因为有观念和思想业在挡着,不愿意向内找,阻力相当大,体内不好的东西都不想死,都不想让修炼人找到。

因为看自己难度大,所以都不愿意看自己;因为看别人既清楚又不费力,所以都喜欢看别人。结果大家都在向外找,都在用法衡量别人,都在指出别人的问题,都希望别人赶快改变。如同自己不想改变却希望镜子中的自己赶快改变,这是做不到的。我发现当自己变了对方马上就变。

同修之间互相都是镜子,看到别人的执著,分析出来,反过来再对照自己,会发现自己有同样的执著。大家的执著都是大同小异的,就看谁能认清它,去掉它。分析别人的执著,找到有针对性的法理,想出解决办法,反过来就知道自己的执著怎么去了。

其实看别人的问题也就是看自己的问题,看清了之后反过来再对照自己,就会有收获。没有哪个问题单纯是别人的问题而自己没有任何问题,单纯指出别人的问题就是向外看没找自己。

指出别人问题的时候要说我也有这个问题,我的表现是什么样,我是怎么悟的,又是怎么修过来的,讲出自己的修炼体会供对方借鉴。

修炼人是站在一圈镜子中间,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镜子。我悟到法中有一个机制,会把自己的执著表现通过别人的夸张表现,表现给自己看,自己看到后心里会不舒服,这就是在提醒自己要注意修掉这方面的不足。也会展现出别人做的好的一面给自己看,通过强烈的反差让自己看到不足。

在镜子的作用下,你看周围人哪儿都好,是因为你好;你看周围人哪儿都不好,是因为你不好。当你不满、抱怨、指责别人的时候,其实你是在不满镜子中的自己,而真正的不好就是你自身的不满、抱怨和指责。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