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一吐为快”的心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19年11月23日】

跟同修交流时我有个习惯,总急于表达自己见解,一吐为快,语速快,有时别人话没说完,我就跟上了。近日忽然悟到这可不是小事,里面包含人心太多了,主要是“自我”:听听悟的?我能说清楚?我理悟是成熟的……

表面看好像自己明白成熟,忘了一点:大家都在成熟,一个大学生不会提小学生问题,是不是提问题同修还想得到什么深层的探讨才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交流?自己急于求成表达,总不是那么老道成熟。有一次,一个同修说起自己病业事,让大家给把把脉?看问题出在哪?话没说完,我就说了不少“肯定”的话,滔滔不绝一吐为快。说时心里有种强烈导向:“你就是这个原因,按我说的做肯定能过去。”说完后,病业同修对此并没啥反应,我的话并没打动他,他想的和我说的好像不对茬,我木木的看着他,有种自己是庸医的感觉。这时,另一个同修发言引起了他的共鸣,他说:“嗯,有点道理……”我有点受打击的感觉:心想,我说的都是理呀?你应该是这样才对呀?但马上意识到,这恰恰是自己应该修去的东西呀?这种急于表达沉不住气的状态很像仰脖的谷穗,没成熟分量,尽管摇来晃去好像挺招摇,可打动人的是深层理性内涵。我这种状态表现出的口气经常是不谦恭的,一开口就是“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你为什么不这样……”虽然说时脸上是笑的,但没善的力量,好象老师说学生,这不是神的状态,是人的状态。修炼人一开口就能看出其对法理的掌握程度和心性与境界,高层次法不是凭口才能讲出来的。

从修炼初期到到现在,交流的话题很多是很似相的,但基点和境界已经不一样了,比如:有的人大家都说很精進,却突然病业走了;有的人经常告诉别人要多学法呀,可突然去打麻馆经常打麻将了……交流时最忌用自己想法去臆测揣度别人为他和为我往往在这其中体现。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有一次交流时,我刚想发言,一个新入门同修发言了,她说时我想:“才入门几天?能说出什么有份量话呢?”可听着听着,我就抬头看她了,她讲了修炼人的念头在另外空间的表现和正念的作用,讲了旧势力对她的迫害安排和她自己是如何正念否定的一些做法,关挺大的,过得挺好,理性认识我谈不出。听完她发言我有点惭愧:我修20多年了,她修三年,她过关的精進我做不到,可我还叭叭的。

记得网上有篇文章:一个同修突然出现病业状态,她找了好些原因状态都没过去,后来她突然想到:自己平时总有一念:“我修的还可以。”就是这一念导致她两次出现严重病业状态,有一次差点没命。看这篇文章时我想:自己这心也有,而且不显山不露水的随时表现出来,跟同修说话习惯一吐为快,为啥这样?不就认为“自己还可以吗?”因为修得“可以”,才敢棒喝别人,才敢为人之师。忘了一点,同修是平等的,“進门不分先后都是弟子。”(《转法轮》)同修之间说话虽然不能象神那样神圣圣洁,但是我们是象神靠拢的。修炼人没有谁对谁错之分,只有境界不同,境界越高越不跟别人争执,如来佛对下面层层众生不会去争执和挑剔,只能是慈悲的对待和大善的包容。

我提醒自己:说话尽量要慢,心态平和,不要一吐为快。同修到一起交流时,不要急于自己先表达,要先听听别人是咋悟的?不要自己开场就说结论性的话?要细心过滤一下别人话对自己有哪些提高?找差距就在其中。不要在意“我”,放不下自我跟旧势力没啥区别?从来没听说小和尚说话一吐为快?把位置放低些也许话会少一点。

现层次一点浅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