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张润子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9月22日】

张润子,不知他的本名和籍贯,只知道他往来于嵩高山(今河南嵩山)中,常常在道教宫观中干活而不要任何报酬。他常年都穿草鞋、纸衣,且“寒暑不易”。唐宋之时,确实有贫困者和一些苦行的修炼者是穿纸衣的,宋代古籍《文房四谱•纸谱》中就记载“山居者常以纸为衣”。他经常对人说“人身要滋润”,大家难解其意,久而久之就称呼他为“张润子”。一些人知道他是修炼人,想细细询问他的修行方法,可除了一句“人身要滋润”外,就是一些更加听不懂的话。

张润子曾写过一首诗:
溟涬深藏大道根,槁形存志默然昏。霏霏雨洒昆仑路,浩浩风轰瀚海门。
日月气交金鼎暖,乾坤爻动玉炉温。须将此理生前炼,莫学凡夫死后论。

后来,他又来到郑州的新郑(今河南新郑市),找到一户李氏人家去当佣人了。北宋徽宗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辞李氏而去,临别时留下一首颂曰:

学勤于初,成之有余。一身常润,百海不枯。
道隐元冥,鷇(kòu)食鹑(chún)居。精成功毕,复我清都。

辞李氏而去的当天,他对徒弟说:“玉皇有诏,吾升天矣”。话音才落,只见他所住的房舍东南方的大槐树上,出现“五色云,天乐之音”,张润子飞了起来,“乘云而去”。

《礼记•大学》中有言“富润屋,德润身”,我想张润子所说的“人身要滋润”的一层含义就是要行善积德吧。从他为道教宫观干活而不要任何报酬,穿草鞋、纸衣等行为看,他真的是在通过不断吃苦、行善而积德。这也许是他的修炼方式之一吧。另外也说明就连要人行善积德,都要通过“人身要滋润”的方式说出来。可见过去的修行真的是处处要人悟,几乎一切都不明说的,这种方式对于当今想修炼的人而言,实在是太难了。那是不是今天的人就极难修行了呢?不是,当今洪传世界的法轮大法就是真正的佛家修炼功法,可以性命双修,而且把过去从来不讲的修炼真机,都用最朴实的大白话讲了出来。这是万古都难遇的机缘,有心修炼者请千万不要错过。

资料来源:《历世真仙体道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