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公远显神通 竟去招惹太子



【正见网2019年07月24日】

修道人一般是不执着于名利的,至少是不会看得那么重。唐代道士罗公远经常戏弄太子,甚至皇帝,就足以说明他对名利的淡泊。因为贪图富贵的人只会攀附有权势的人。

唐朝的道士罗公远小时候有些迟钝,后来去了梁山几年之后,竟有了特殊的本领,无论猜什么事都能够猜对。后来他奉旨进京,皇太子设素宴招待他。他却向太子讨要金银器物,太子吝惜不给。罗公远说:“我自己去拿。”太子急忙关紧房门。过了一会,再打开门一看,那些金银器物全都不见了。东房本是锁着的,可是那些器物全到这儿来了!

罗公远又向太子借马,太子发怒,说什么也不借给他。罗公远说:“我已经把马牵来了,正在后园里。”太子急忙跑到后园马槽查看,马果然在那里。

罗公远并不执着钱财,却喜欢看玩笑。他因拒绝传隐身术给唐玄宗,差一点被玄宗杀了。为什么罗公远不去清修却来招惹皇帝和太子呢?或许是在点化他们,不要太执着于权力吧。

原文:
唐道士罗公远,幼时不慧。遂入梁山数年,忽有异见,言事皆中。敕追入京。先天中,皇太子设斋,远从太子乞金银器物,太子靳固不与。远曰:“少时自取。”太子自封署房门。须臾开视,器物一无所见。东房见封闭,往视之,器物并在其中。又借太子所乘马,太子怒,不与。远曰:“已取得来,见于后园中放在。”太子急往枥上检看,马在如故。(出自《朝野佥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